熱門股點評

海外市場耕耘有成,4主力挹注業績

霹靂今年營收可望躍升20%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17,2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日合作的奇幻武俠布袋戲電視劇《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在日本上映後一炮而紅,讓曾經因為電影《奇人密碼》票房慘澹而受挫的霹靂(8450)重拾信心, 持續向「東方漫威(Marvel)」之夢跨出一大步,而此一野心勃勃的成長計畫,成敗關鍵在中國市場。

不受兩岸交流緊縮、台商大撤退的影響,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經理暨大霹靂(上海)文化傳播總經理黃亮勛近來忙著穿梭兩岸,他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表示,中國真人劇開拍,以及轉往收費視頻平台所帶來的收入,將是今年霹靂最主要的成長來源。


電視劇+光碟熱銷
去年營收7億創歷史新高
劇集的DVD銷售一直是過往霹靂營收的主要來源,占比高達6成,但是也面臨只靠老戲迷支撐而難以成長的困境,因此,身為霹靂第五代接班人的黃亮勛思量,要維持成長不能只靠老戲迷,仍然需找到新的收入來源,因此,在霹靂品牌下的雄厚智慧財產權(IP)資產,以及布袋戲演出形式的雙重優勢下,將打開更多授權機會與跨國收入,這會是接下來霹靂經營的主要策略方向。

霹靂去年營收成長8.8%,並且站上7億元的歷史新高,主要是因為公司在去年12月認列《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播映營收,以及DVD和BD(藍光光碟)也在當時開賣的貢獻。

展望2017年,黃亮勛分析,包含中國付費視頻、真人劇開拍將認列的權利金收入、《東離劍遊紀》的授權與商品收入,以及遊戲授權分潤這4大項,是今年貢獻業績成長的主力,詳細說明如下:

主力1》中國真人劇開拍
霹靂有豐厚的智財資產,著眼於漫威(Marvel)授權《鋼鐵人》、《美國隊長》等漫畫版權拍成電影後所取得的成功與知名度,霹靂也首次授權電視劇版權開拍真人劇, 而且被授權方是中國擅長拍攝古裝仙俠魔幻劇的歡瑞世紀影視傳媒公司。該公司的代表作包括《青雲志》、《古劍奇譚》,兩者分別是2016年與2014年中國最受歡迎的仙俠劇。

現在中國電視劇採「先網後台」模式,先在網路收費視頻播放,再上電視台,因此,歡瑞也已經和騰訊簽訂銷售合約,2017年至2019年,騰訊每年必須投資歡瑞至少256集的戲劇,這表示歡瑞每年至少得拍3∼5部新戲。

而霹靂授權出去5部劇本的授權金收入,為改編作品總營收的5%,最低為人民幣500萬元,最高不超過人民幣1,200萬元,且歡瑞必須在7年內拍完,估計每年將開拍1部戲。霹靂國際多媒體財務長郭宗霖認為,中國電視劇現在採「影遊連動」,如果後續再搭配手機遊戲與電影,將再增加銷售收入。

以《青雲志》為例, 光是電視劇(不包含周邊銷售成績)的營收就高達人民幣3億8,000萬元(約合新台幣17億元),如果以此為基礎計算5%的分潤,金額已經超過人民幣1,200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