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存股族必懂的特別股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48,2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特別股在台灣曾經沉寂了一段時間,自從富邦金於2016年發行一檔配息率高達4.1%的特別股,才再度引起了投資者的注意。接著,台新金以及國泰金也相繼發行了特別股,台新金的配息率更高達4.75%,而國泰金也有3.8%。在目前郵局1年期定存年利率只有1%的情況下,這樣的配息率也確實誘人。只是特別股的配息率並不等於報酬率,還有許多不同的條件要考慮,尤其是股利是否可累積、是否可轉換成普通股以及是否可收回等條件,都會影響到投資報酬率。

早期發行的中鋼特(2002A)及國喬特(1312A)都是股利可累積的特別股,而且都不可收回。而最近金融控股公司所發行的特別股,除了股利不能累積之外,7年後發行公司還有權以發行價格收回股票,發行條件較早期特別股還差,所以投資者會要求較高的報酬率才划算。


特別股的股價又如何評價呢?雖然特別股名為股票,但因為每年配息金額是固定的,股價就可以精準計算,所以上下波動的幅度就不會太大。市場習慣使用永續年金的現值計算特別股的股價,不過僅限於股利可累積且不可收回的特別股,公式如下:
股價=配息/報酬率

如國喬特每年配息0.6元,投資者若期望每年獲得3%的投資報酬率,這檔股票的股價就值20元。報酬率是由市場決定,不同報酬率就會出現不同股價。反過來,市場上的股價也反映出投資者要求的報酬率,公式如下:
報酬率=配息/市場價格×100%

如中鋼特每股配息1.4元, 目前股價為42.6元(2017.03.10),投資者用這樣的價格購買,投資報酬率相當於每年3.29%。換句話說,特別股的報酬率是以市場股價回推,只有在初次發行時市場價格才等於發行價格,配息率也才會等於投資報酬率。

中鋼特的發行價格10元,每股配息1.4元,所以發行時的配息率高達14%,而現在中鋼特的股價落在42.6元,報酬率只剩下3.29%。意思是說,只有在發行時以10元買入中鋼特的投資者,才能獲得每年14%的報酬率。若現在才買中鋼特,就得用每股42.6元才買得到,每年每股獲得1.4元的配息,相當於3.29%的投資報酬率。

隨著股價的波動,投資報酬率也不一樣, 以上述方式計算,台新戊特(2887E)每年報酬率為4.51%、富邦特(2881A)3.86%、國泰特(2882A)3.60%,都只略低於發行時的配息率,不過全都還比中鋼特的3.29%高,那是不是投資中鋼特較不划算呢?

不能這樣看。因發行的條件不同,導致報酬率也會不同。特別股的價值在於配息,但當公司沒有盈餘時,就沒有配息可以配。如果股利是可累積,在沒有盈餘的年度, 配息並不是不用配發,只是先記在帳上,等到有盈餘的年度還是得配發。

中鋼特及國喬特都是累積型, 而最近金融控股所發行的特別股的股利都是沒有累積的,股利沒有累積,風險就較高,報酬率也要高一些才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