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存股族必懂的特別股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48,2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可收回的特別股
如同一檔會到期的債券
另外,特別股是否可收回,影響報酬率更甚,特別股若不能收回,配息的現金流量才會相當於永續年金,才適用上述公式評價。特別股若在7年就收回,投資者等於買到1檔7年到期的債券。所以可收回的特別股只能用債券的方式來計算投資報酬率,列出不同年數收回的報酬率,只要用Excel的Rate函數就可計算年化報酬率,公式如下:
年化報酬率=RATE(年數, 配息金額, -股價, 發行價格)

例如台新戊特的配息是不累積,而且7年後可以收回。萬一持有這檔特別股的期間內,台新金的營運沒有盈餘就領不到配息,而且不會累積,這種情況台新金就不會收回特別股,反正又不用配發利息當然沒有理由收回。若每年都可領到配息,7年後台新金就有可能收回,投資者就好似買了1檔7年期、票面利率4.75%的公司債券,若以目前股價52.8元計算,報酬率只剩下3.83%。


上表是台新戊特2017年3月10日股價52.8元,在不同收回年數的條件下,所計算的報酬率,可看到收回年數愈晚、報酬率愈高,最後會貼近永續年金報酬率4.51%。目前4.51%的投資報酬率是假設台新金都不會收回特別股。

特別股跟債券一樣都靠著配息獲利,債券有利率風險,特別股也一樣會有利率風險,也就是股價會隨著利率上下波動。

例如中鋼特在1974年11月27日發行,當時的發行價格為10元,配息率是14%。而現在中鋼特的股價已升到42.6元,因現在的利率相當低,投資人只要求3.29%的報酬率,所以股價才會出現42.6元的高價位。中鋼特在1974年發行,當時的定存年利率就已高達12%,若報酬率沒有比12%還要高,不會有投資者願意購買, 所以發行時的配息率為14%,股價10元。然而目前的定存利率只剩1%,投資者每年只要有3.29%的報酬率就很高興了,所以即便股價高至42.6元還是願意持有。

將來若央行升息,投資者要求的報酬率也會跟著提升,股價就會跟著下跌。目前中鋼特的報酬率為3.29%,定存年利率為1%,風險溢酬等於2.29%,若將來定存年利率升至3%,那麼中鋼特合理的報酬率應該是5.29%,股價就有可能會掉至26.5元(=1.4元/5.29%),這就說明特別股的股價會隨著利率變動而波動。

目前投資者對定存股非常熱中,許多人把普通股當成定存投資。其實,想要投資定存股,特別股還更像定存,領取固定的配息至永遠,即便企業要收回股票,還得用發行價格收回,比起普通股還更穩定。只是特別股因為發行條件不同,投資者可以獲得的現金流量也跟著不同,投資報酬率也會不一樣,投資者想要從中獲利,就得詳細了解當中條件所代表的意義才行。(count_smart@bwnet.com.tw)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