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培養邏輯、思辨能力 邁向勝利最後一哩路

撰文者:林昇 更新時間:2017-06-22 瀏覽數:2,4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剛入市場的人往往充滿了幹勁與希望,買樂透、打麻將,甚至是投資,所謂的「新手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許多人初入市場賺到錢,就以為市場很簡單,但其實對於市場,我永遠心存敬畏。

很多心法是聽了也沒用,如果沒有真正進入市場吃過敗仗,就算聽了在市場上交易多年者的苦口婆心,還是沒辦法聽入心,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從失敗中得到的教育,但我想,或許等你虧損過後,才懂得我這一章的選擇權交易啟示錄吧!


輸贏乃兵家常事》汲汲營營只會吞噬學習的熱情
我剛開始交易選擇權時,並沒有一個具體的方向,身邊也沒有人操作選擇權,我只能自己去書店找選擇權的書來看,也去上些選擇權的課,聽老師怎麼講。

但隨著專注操作選擇權的時間愈來愈長,終於在交易的過程中,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更發現了許多選擇權不為人知的做法。其中,找尋到完美的策略、以及策略之間的調整,這不是讀了一本書或是上了一堂課,就有辦法得知的!

所以我想未來讀者在學習時,應該也要有這樣的認知,看書、上課都是「師父引進門」,開始操作後就要把選擇權當作是自己的事業,深入去研究經營它,專注在了解選擇權的各種樣貌,研究它、了解它、駕馭它。

有了經營選擇權事業的熱情之後,獲利只是過程中的回饋,透過回饋將會產生更多熱情,而愈來愈喜歡研究這門學問,如此正向循環之下,交易就更加如魚得水了。

只是,大多數人一接觸到新的投資工具,目標都是賺錢,跟聽明牌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想聽明牌、只寄望明牌可以賺到錢,但有多少人是把個股研究清楚,把進出方法學透徹?

當你只想到賺錢,而且把損益看得很重,這種時候,若交易虧損了,往往直言選擇權太可怕,把過錯推給工具,而不會檢討自己為何會虧損。其實,造成虧損的不是選擇權這個商品不好,往往是自己根本就不了解選擇權這個商品。

當目光擺在快速求獲利,反而離獲利更遠,久而久之自然就失去學習的動機,那想要在選擇權上有所成績,就更遙不可及了。

如何透過選擇權產生損益的方式是一個研究方向,但真正的獲利卻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

人人都能是天才》相信天分,不如累積1萬小時的努力
一個人的學習與投資的心態,會大大影響他的獲利,例如當你無法獲利時,常會說自己沒天分;當看到別人賺錢時,就心想他一定是天才。但是,也有人願意利用學習來改變,例如埋頭苦幹1 萬小時以上,來換取別人眼中的「天分」。

因此,要學好選擇權的交易,不可好高騖遠被獲利給迷失了,應該從「最小單位的學習」開始啟程,哪怕連「何謂選擇權?」這麼簡單的觀念,也要清楚明白,如此,未來在遇到難題時,才會有實力可以克服,而不是歸於天分說詞。學習時,看一本書不會,就多看幾本,上一堂課不會,就多上幾遍,雖然努力之後不一定會成功,但即使失敗也知道問題出在哪,只要修正問題之後再出發,獲利自然與付出成正比。

記住,你不是因為天分而失敗,而是「還沒」累積1 萬小時以上,別輕言放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