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培養邏輯、思辨能力 邁向勝利最後一哩路

撰文者:林昇 更新時間:2017-06-22 瀏覽數:2,4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反向操作的勇氣》大量回測驗證,培養分辨真假的能力
要把一件事做到好,我想「細節」是關鍵。不管表面上看起來多麼不重要,都要親自驗證查核,你做得愈仔細,交易就愈安全,例如波動率是交易選擇權的關鍵,雖然平常不會有大變化,但我仍然時時查核,以確保第一時間啟動危機處理。

相對的,大多數人之所以會失敗,主因還是研究的功夫下得不夠深,只會被動吸收媒體提供的資訊就做出決策,而非主動的思辨,更別說有系統化的分析,所以建議讀者,吸收資訊後,也應該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將學習過程中覺得有用的資訊鉅細靡遺的整理統計,天道酬勤,肯下苦功,相信成功自然就會落在你身上。


小時候聽媽媽的,上學聽老師的、上班聽老闆的,生病聽醫生的,難道交易也要聽別人的嗎?請下功夫研究,才會有自己的看法!

交易金融商品時,多半會有各種盤勢的消息,這些消息在潛意識中影響你的判斷,若你平常的研究功夫不扎實,只想聽明牌,一定會在盤勢出現變化時,不知如何應對,當然更沒有信念堅持原先的決定,而且在我有生之年,目前還沒看過有哪個「從眾」的交易者是成功的。

所以在學習過程中,要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參考別人的方式,但要找出他的破綻,在我一對一授課的過程中,我都會要求學生找出各種交易方式的破綻,不管是使用回測的方式、或是小量實單驗證,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如何分辨對的事」,這樣才能「內化」成自己的交易方式,若非如此,在某個關鍵時刻,需要下非常重要決定時,將會無所適從。

當然,在這些成千成萬的消息中,也會有對的時候,但多年交易的經驗告訴我,錯的次數更多。唯有盡可能學習與深入研究,才有判斷真假的能力。何況盤勢瞬息萬變,本身的能力不足,很難在第一時間進行修正的。記住,思考是天性,只是都被有心人制約了,你必須學會判斷這些人,並無視他們!

與他人反向操作需要勇氣,我在學習選擇權的時期,有個老師主張賣方應以價平為主,因為價內或價外有各種缺點。但在我實單操作一段時間後,發現並非如此,當然這有適應性的問題,但這個過程讓我起了挑戰的思維,大量驗證之後,衍生出自己的交易方式,從此我的賣方在價平、價內與價外之間遊刃有餘。

不過,在挑戰之前,要「親自」做好功課,找出可能的所有資料,仔細分析,直到找不出破綻,之後再採取少量進場,最後才能順勢加碼!若是拒絕研究,而倉卒進場,那賠錢只是小事,也許財富自由這目標,再也遙不可及了。

記得自己上一次充滿勇氣時,是何時嗎?

書中自有黃金屋》廣泛涉獵,發揮觸類旁通之效
獨立思考是交易選擇權重要的課題,雖然可以從他人身上學到經驗,但說真的從自己的教訓中所學習到的才能深入意識,而不是表面上的知道而已。也許你會想:交易選擇權就是要賺錢,哪有什麼閒功夫去看哲學呢?

這話對了一半,因為當你選擇權的專業知識都非常熟悉之後,平常所做的功課也跟其他的交易人差不多,但不管什麼行情,總有輸家與贏家的差別,我一直在想這之間的原因!後來經過高人指點後,才知最後勝負的關鍵在「思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