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以條列式評估成因,找出股價波動因素

善用魚骨圖 擬定致勝投資策略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05-01 瀏覽數:19,1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魚骨圖 石川馨 因果圖

在進行投資決策時,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是一個滿好用的工具,可以讓投資人找出真正會影響股價波動的要素。我們在撰寫腳本時,也會透過魚骨圖的思考方式,用一個一個條件的方式來撰寫,以幫助我們精確地找出想要投資的股票。

由日本管理大師所創
又稱石川圖或因果圖
魚骨圖有許多不同的稱呼,有人稱為石川圖(Ishikawa Diagram),因為它是日本管理大師石川馨所創;有人稱為因果圖(Cause-and-Effect Diagram),因為魚骨圖的魚頭通常表示某一個特定的結果(或問題),而組成此魚身的大骨,即是造成此結果之主要原因,因此也可以稱為樹狀圖(Tree Diagram),因為魚骨的形狀與樹狀結構接近。


從魚骨圖的各種名稱來看,就可以知道魚骨圖是為了解決問題的思考流程,透過簡單的方式呈現結果與成因的圖形表示法,是經理人常用的工具,而一般投資人也可以透過魚骨圖的方式,列出會影響股價的重要環節。

在台股市場上,漲幅比較大同時有一定成交量的股票,通常有3個共同的特徵:1.線型在上升趨勢中、2.籌碼穩定、3.開盤就明顯比較強。因此本文試著以魚骨圖的方式,列出符合上述3個特徵的個別要素,並且把這些要素寫成腳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