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政治社會逐漸開放,帶動經濟發展

與成熟國家連動性低 前緣市場成投資新星

撰文者:帝蒙(Brett Diment)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12,1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專業的機構投資人一直持續尋找,經風險調整後獲利極大化、能為投資組合帶來更佳風險分散效果的投資標的,而在全球進入升息階段,引發股、債市震盪的情況下,如何挖掘下一個極具潛力的「新興」市場,也成為投資人最為關注的焦點。

「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s,又譯為邊境市場)」這個過往較不為人知領域,因為地處邊陲,與主要國家的連動性低,反而有機會成為新興市場中的「新星」。


「前緣市場」一般來說是泛指那些規模小而且流動性差,並且在經濟與政治發展上,仍處於初期階段的市場。雖然這些國家在資本市場裡的重要性並不高,但這些國家的經濟卻充滿了活力,民營企業活動也十分興盛,有相當多的新興企業。

在過去長達20多年的期間,有愈來愈多的前緣市場國家,不論是從教育程度、信用取得、通訊革命、政府政策的可信度,以及民主程度等眾多面向上來看,都已經出現了相當大的轉變。

這種種的進步,不僅提升了這些區域長期的成長速度,也讓投資這些地區的投資人,所面臨的系統性風險,出現了明顯的下滑。而在這些國家營運的企業,就成了此一改變下的最大受惠者。

1988年,摩根史丹利首次推出了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當時新興市場股票占全球市值大約僅有1%,但到了現在,新興國家股市占全球市值的比重已大幅提升,前緣市場或許有機會重演新興市場過往崛起的歷史。

針對「前緣市場」的投資潛力,或許可以用以下4個面向來概括:

面向1》經濟可望出現強勁成長
預期在未來5年,前緣國家的經濟成長,將領先全球其他各地。造成此一現象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當地產品與服務市場的滲透率仍相當低,隨著正面的人口結構、都市化、科技轉型,與民間信用擴大等因素的影響,未來前緣市場的經濟可望獲得改善,並且快速成長。

面向2》勞動人口增加激勵民間消費
與許多成熟國家不一樣,前緣國家的人口結構相當年輕,且在持續增加中,使當地的勞動人口持續增加,民間消費也會出現同步上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