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用1張表找出低估價值股 將資產放大至1300萬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19-02-27 瀏覽數:32,3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完投資策略以後,下一步就來說明該如何挑選股票。投資人有時會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究竟是要投資好公司?還是投資股價被低估的公司?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一個有趣的心理學測試。

由於猩猩和人類的基因很類似,因此生物學家常常拿猩猩來做實驗。如果給猩猩一根香蕉,猩猩會非常開心,但如果給猩猩兩根香蕉,之後拿走一根,雖然兩種做法最後的結果都一樣,猩猩都拿到了一根香蕉。但是後者的話,猩猩會很生氣,因為猩猩原本預期可以拿到兩根,最後只拿到一根,實際的結果低於預期,所以猩猩很生氣。


運用在投資上,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一家企業的獲利大幅成長,但是當企業公布獲利時,股價卻是下跌的,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企業的獲利低於預期。當市場預期企業的獲利增加時,股價已提前反映,企業公布財報時,盈餘雖有成長,但只要不如分析師的預期,這個時候股價還是會下跌。也就是說,只要實際的結果低於預期,股價就會下修。因此,在預測股價時,除了考量營收、獲利的年增率與月增率之外,最好能再考量市場的預期。

由於未來具有前景的好公司,在市場過度樂觀的情況下,股價往往已經高估,若不判斷股價的合理性直接購買,往往會損失慘重。難怪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經說過:「高價投資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是最令人喪氣的悲劇,因為公司雖然賺大錢,但投資人卻繼續賠錢。」

「股價被低估的成熟期公司」具4項特色
回到剛剛的問題,究竟是要投資好公司?還是投資股價被低估的公司?筆者認為,應該要投資股價被低估的好公司。既然「高價投資好公司」會發生悲劇,那為什麼不用低價購買呢?本章將介紹可以篩選出低價優質公司的指標,並用多檔個股進行案例分析。

筆者將價值股定義為「股價被低估的成熟期公司」,這些公司具有以下的特色:

1.每年穩定獲利。
2.每年配發現金股利。
3.獲利成長率遠低於成長股。
4.本益比不高。

依據CAPM三因子模型(詳見《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8-2),規模小的公司風險較高,預期報酬率也高。若投資組合以規模小的價值股為主,雖然個別標的的風險較高,有的賺錢,有的賠錢,但筆者透過將投資標的增加至9到16檔來分散風險,過去的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接近22.7%。

投資人當然也可以從台股ETF——元大台灣50(0050)中來尋找價值股標的,或是直接購買該產業的龍頭公司。這些規模大的價值股,由於風險較低,預期報酬率也較低,過去10年的報酬率約7%左右。

想要找到股價被低估的好公司,我們可以運用《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第4章學會的財務指標來選擇投資標的。以下介紹兩種價值股篩選模型:

「皮氏分數」在8分以上者,股價上漲機率高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會計教授皮爾托斯基(Joseph Piotroski),曾於2001年發展出一套稱為「皮氏分數(F Score)」的價值股評分標準,可以用來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皮氏分數評分的面向包含獲利性、安全性、成長性,每個面向各包含3個指標,共有9個指標,每個指標的權重相同。這9個指標,每符合1項就得1分,滿分為9分,最低分為0分。得高分者代表具有投資價值,得低分者則被視為地雷股(詳見表1)。

皮爾托斯基曾以美股的歷史資料進行回測,發現分數在8分以上者,股價上漲的機率較高;分數在1分以下者,倒閉或下市的機率比較高。若同時買進8分以上者,並賣出1分以下者,投資組合的年化報酬率將達到23%。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