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了解股價位階,更能掌握進出時機

認識主力出貨的「籌碼9階段」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97,7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個月的專欄中我們提到,1檔飆股通常會依序出現3個階段,分別是籌碼被蒐集、內部人買進、各方勢力一擁而上。其實,還可以把3個階段分得更細。一般來說,1檔個股的興起與幻滅,在籌碼面上,有一定的表現方式,舉例來說,市場主力要出貨,就要有「養、套、殺」三部曲,而一個完整的籌碼循環,更可以細分為:接、護、拉、換、養、軋、出、套、殺等9個階段。

投資人只要能辨識出,目前股價處於哪個階段,就知道什麼股票要列入觀察名單?什麼股票要準備進場?什麼股票要準備出場?什麼股票要做空?什麼股票要回補?


標的在發動波段行情時
籌碼會先聚集再發散

大部分的股票,股價總是跟著大盤隨波逐流,這些標的不在我們關注的範圍,但是,1檔股票如果開始出現行情,在籌碼數據上,會呈現聚集到發散的現象。而從聚集到發散,我們可以把它畫成一個「S」曲線(詳見圖1),我稱之為「籌碼9階段」,詳細內容分述如下:

階段1》接
當1檔股票的股價調整到一定的程度,或盤整達一定的時間後,只要大股東(或法人)、主力等大戶覺得夠便宜,便會開始逢低承接。在此階段,股價可能下跌或盤整,不過,大戶會呈現持續的買超:股價上漲時買超少一點、股價下跌時買超多一點。但是,買超金額都不會太大。籌碼上呈現散戶賣超、大戶買超的情況。

此時,投資人會看到籌碼面呈現出幾個現象:1.大戶買超,但是主力不見得買超、2.散戶賣超、3.融資減少、4.成交量不大、5.股價基本上還在下降趨勢,不過跌勢漸緩,最重要的是,股價雖然下跌,但是內部人持股增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