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評選

國人每100元支出,就有15元花在醫療保健,與飲食支出相當

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轉嫁高額自費支出

撰文者:陳佩儀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104,2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年25歲,在電子業上班的小華(化名),今年初健康檢查時,發現腹腔有腫瘤,再進一步切片檢查後,確定是惡性腫瘤,必須住院開刀。因為腫瘤尺寸太大且靠近大動脈,開刀時有可能會大出血,令小華十分無措。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小華等了1個月後,終於排到雙人病房,可以準備開刀。

因為還要做檢查,小華開刀前一天就住進了醫院,所幸開刀當天手術非常成功,切割腫瘤時沒有沾黏到其他臟器,但是小華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就開始思考自己的醫療保障似乎有很大的漏洞,因為他除了全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健保)之外,沒有投保任何的商業醫療險。


小華盤點了一下這次住院開刀的花費:檢查費、藥費、病房升等費、自費正子檢查、自費自控式止痛等,林林總總共額外自費付了11萬元左右,再加上住院10多天以及在家休養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對甫出社會沒多久的小華來說,可說是損失重大。最麻煩的是,如今已經有重大病史,無法再買任何醫療險了。

許多人可能都跟小華一樣,從小到大都是健康寶寶,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生病,或是在年輕時就罹患惡性腫瘤這種重大疾病。以往覺得全民健保包山包海,保障應該已經足夠,因此對於保險或醫療險沒有那麼重視,一旦發生類似小華的狀況,才驚覺保障不夠。


健保為全民納保、就醫權益平等的強制性社會保險,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給付項目包括:門診、住院、中醫、牙科、分娩、復健、居家照護、慢性精神病復健等8項目;醫療支付的範圍則包括:診療、檢查、檢驗、會診、手術、麻醉、藥劑、材料、處置治療、護理及保險病房等。

只要有參加健保,除了12項健保不給付項目之外(詳見表1),其餘選擇健保給付項目的民眾,就醫時只需負擔部分費用。

許多人往往以為,只要不選擇高額的自費藥材,忍耐一點住健保病房,就能免去大筆的醫療開銷,但你可能不知道,受到健保政策的調整,以及民眾對醫療品質的要求日益提高,根據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統計,過去15年來(2003年∼2017年),全國的家庭自費醫療支出已從1年2,150億元,暴增到3,792億元,增幅高達76%(詳見圖1)。若以2017年全國總家戶數873萬4,477戶來計算,相當每戶每年的自費醫療支出高達4萬3,414元。

而以主計總處的統計,國人平均每100元的支出,有高達15.25元花費在醫療保健上,與食品飲料及菸草(15.6元)相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