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8大圖像化指標 助判大盤多空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0-01-01 瀏覽數:13,6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台股的時候,你知道現在大盤的多空方向嗎?根據統計,有7成以上的股票與大盤週期相關,也就是說,大盤漲的時候,有7成以上個股會跟著上漲,因此,掌握了大盤的趨勢,就等於掌握了7成股票的多空方向。

《Smart智富》月刊214期〈封面故事〉主角林昇獨創的自動化Excel表,共有8大圖像化指標,讓他在台股趨吉避凶,不只避過2019年5月的大跌,8月底至今(資料統計至12月16日)大漲行情,也一路獲利。「用技術分析的指標,例如:KD值來預測大盤走勢,是不準的,因為KD值是用股價當作計算基準的指標,就如同自己預測自己,參考性低!」林昇解釋。因此,他認為,透過籌碼來檢視大盤的走勢才準確。


可掌握重要籌碼資訊
更能了解漲跌力道

最特別的是,林昇的指標都以圖像化的方式來呈現,紅色代表多頭、綠色代表空頭,讓他在1張表中就可以同時掌握大盤最重要的籌碼資訊,並且一眼就看出大盤的多空方向,不用到不同網站蒐集資料,省時又省力。

林昇的8大圖像化指標,除了可以看出多空的「方向」之外,還可以看出上漲或下跌的「力道」。林昇形容,當籌碼積極買進的時候,就如同開車踩油門一樣,會讓盤勢漲很快,而當籌碼增加的速度變慢時,大盤上漲的力道就會變弱、變慢,就如同開車放油門一樣,雖然車子還是在前進,但是速度非常緩慢;反之,當籌碼翻空的時候,有大跌跟緩跌兩種。

因此,解讀林昇的8大圖像化指標,首先要看顏色:紅色是多頭、綠色是空頭;接下來再看每根柱狀體是增加或減少,代表大盤行情的大漲、緩漲或大跌、小跌。至於8大圖像化指標分別是什麼?各個指標代表的意義為何?請見以下分析:

指標1》大盤力道─看波段方向
指標1是大盤力道,主要是用來看大盤波段的方向,它是透過外資與自營商選擇權的買權賣權統計出來。期交所統計台指選擇權的部位,有分外資、投信與自營商,因為投信口數極少、金額也非常低,所以林昇都會加以忽略。

林昇解釋,選擇權是很特別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只能看出多空「方向」,還能看出多空「速度」。因為大多數的商品,都只能做為買方買進(即看多)或賣出(即看空),只有選擇權可以作為買方,也可以作為賣方,所以成為外資與自營商布局的重要工具。

以實際商品說明,期貨可以用先買後賣來做多,也可以用先賣後買來做空,只有多空2 種方向,但是選擇權的操作更加多元化:買進買權是看好行情快速上漲、賣出賣權是看好行情會緩慢上漲(小漲)或不漲、買進賣權是認為行情會快速下跌、賣出買權是認為行情會緩慢下跌(小跌)或不跌。

選擇權的成交口數遠大於期貨,除非發生系統性風險,否則盤勢很少會立即轉變方向,因此,透過選擇權的統計,可以當成波段行情的方向燈。

指標2》外資與自營商多空金額力道
指標2其實是指標1的細項,將選擇權的總契約金額分項檢視,看是外資買的還是自營商買的。為什麼要分開來觀察呢?林昇解釋,由於籌碼是多方力道綜合而成,當外資與自營商都同步買進的時候,對行情是加分,當外資與自營商同步賣出的時候,很可能是大跌的開始。

林昇形容,當不同籌碼同方向操作時,對行情會產生「共振」效果;當兩造看法不同時,則會削弱上漲或下跌的力道,一旦互相抵消的力道過大,林昇操作時會較為保守。

指標3》外資未平倉口數
外資未平倉口數是許多投資人在檢視大盤方向時會使用的指標,林昇當然也不例外。林昇說,期貨有暫時領先股票的效果,而外資又是主導期貨盤勢的重要角色,因此,外資在期貨多單或空單的口數,的確會影響大盤的走向。

林昇每天都會統計外資未平倉口數,如果是正數則為紅柱、如果是負數則為綠柱。紅柱代表多頭、綠柱代表空頭。林昇還會自行加上10日均線,一旦近期增加的口數高於10日未平倉口數,代表外資買進力道加強,具備有攻擊意味,是有企圖要帶動大盤大漲。

指標4》外資未平倉口數差
指標4是由指標3衍生出來的,此指標的用意是,要看出外資每一個交易日未平倉口數與前一個交易日未平倉口數的絕對口數差異。林昇的經驗是,當口數大增1,500口以上時,行情有可能就要發動攻擊,而當口數大減1,500口以上時,就有可能要開始下跌,如果是在1,500口以內,代表行情還沒有明確的方向。

指標5》領先指標1:前十大期貨交易人未平倉口數
這是林昇在操作期權商品(期貨和選擇權)時很重視的一個指標。操作期權商品時,需要對行情變動有更精細的掌握,而領先指標較為敏感,可以快速為期權商品調整部位。

領先指標1指的是前十大期貨交易人未平倉口數,林昇表示,它與短線行情的漲跌速度有很大的關係,是操作期權商品時必看的指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