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判定股市多空的簡單法則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7-01 瀏覽數:62,5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空頭」定義: 低破前低,高不過前高

【基本走勢】


按圖3的價格走勢,可以看到第2波低點L2比前波低點L1還低,第3波低點L3又比前波低點L2更低,符合「低破前低」的第一定義。同時,第2波高點H2比前波高點H1還低,第3波高點H3又低於前波高點H2,符合「高不過前高」的第二定義。

當技術線型同時符合兩個空頭定義,依此可判定空頭走勢成立,理應賣出持股或做空。

▲空頭線型

【個股實例】

我再舉1檔個股實例幫助說明,圖4是宏碁(2353)近來的走勢,可以看到這檔股票由去年底近百元高點直洩而下,一路低破前低、高不過前高,完全符合空頭走勢定義,至今仍未見高過前高的轉多訊號。

▲宏碁半年來呈空頭走勢,短期難回頭

短短半年內,股價已近腰斬,等到獲利衰退及虧損訊息公告時,投資人只能空嘆:「我們回不去了……」

如果投資人學會空頭判斷法則,就懂得如何在空頭趨勢剛形成時,即早停損賣出持股以避免損失,由此可見技術分析乃是領先市場動向的護身寶貝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