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身背本金500萬房貸、手握15張保單卻保障不足

夫妻各自理財 教育金怎麼存?

撰文者:楊念蓁 更新時間:2013-03-01 瀏覽數:12,5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約診對象 Alex、Janet

我與太太擔任教師多年,公教人員的薪資很穩定,足以支付我們生活的開銷,錢夠用自然不會想太多,直到小孩上幼稚園後,開銷變大,才開始有了危機感。

我們夫妻婚前並未討論財務問題,婚後也很習慣各自管理財務, 我主要負責支付房貸與父母孝養金,太太則負責小孩的相關開銷, 保險費用也是各付各的。久而久之,造成夫妻倆都不清楚對方為這個家支付多少費用,更不要說知道整個家庭到底擁有多少資產。我每月結餘不多,太太因此以為我亂花錢、存不了錢。


2004年,我們買了房子,隔年我讀研究所進修,為了降低每月房貸壓力,我將原本20年期的房貸延長為30年期,持續還了3年後,覺得怎麼房貸本金還剩那麼多?等於還了5年房貸,500萬元本金只還不到1/10。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房貸拉長年期,付出去的總利息會更多,並不划算。因此,我想把房貸改回20年期,只是我的薪水在付基本開銷後,所剩不多,沒把握未來有沒有能力支付更高的房貸月付金。

我太太有位高中同學從事保險業務,多年來陸續推薦我們買保單,結果全家4口加起來共有15張保單。不過,這些保單到底有哪些保障、夠不夠?我們並不清楚。另一個困擾是我們買了4張投資型保單,每月要繳1萬3,000元保費, 這些錢每個月固定投進去,偏偏對帳單上的績效都慘不忍睹,我很懷疑,到底這些投資型保單真的可以幫我們賺錢嗎?

因兩個孩子年紀還小,身為教師的我們也想幫孩子準備未來大學的教育金,可是不清楚到底該準備多少錢?另外,以前總是想著從教職退休後,就可以領取月退俸,毋需擔心退休後的生活。只是去年以來公教人員退休制度頻頻變動, 看來福利只會縮水,不會更好。在此狀況下,未來退休時,到底能不能保有現有生活品質?這也讓我很憂慮。因此想找專業的財務顧問協助,幫我們夫妻釐清這些困惑。

【需求目標】

1. 2個孩子共720萬元的大學教育金

2. 15年內還完本金500萬元的房貸

3. 退休後每月有現值6萬元的生活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