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存股達人雷浩斯的價值投資實戰法

觀察自由現金流揪出「虛胖股」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3-08-01 瀏覽數:39,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以上兩種狀況,現金股利來源分別是一次性獲利以及資本公積,都是屬於常見的「存股陷阱」。另外,還要注意「價值陷阱」,也就是一些老公司開始慢慢地變差,投資人看到股價下跌,以為可以撿便宜,卻不知道公司已經暗藏危機。

這些公司過去表現都很不錯,令人產生一定程度的信賴感,同時又能持續發放現金股利;投資人往往會以為「至少有現金股利可以領」,並且期望這些公司未來好轉以後,股價和現金股利都能增加。


實際上沒有這麼簡單!老公司變差,通常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公司內部官僚化、產業改變,或其他原因,總之就是體質變差了。而能夠發現金股利的原因,則可能是跟銀行借錢,或是透過其他手法來獲得現金。如果投資人不去了解原因,看到股價下跌就死命加碼,最後恐怕會損失慘重。

看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 3步檢查公司是否變壞

要怎麼識破價值陷阱?我採用的指標是「每股自由現金流」,在篩選股票的時候,必須符合「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平均大於0元」的條件,用這個條件就可以避開一堆價值陷阱的公司,還可以進一步觀察公司變壞的嚴重程度。

自由現金流,是指公司從營運賺到的現金扣除廠房設備等投資支出後,剩下可以自由支配的現金;再除以在外流通股數,即為每股自由現金流(編按:例如自由現金流為3,000萬元,在外流通股數為1,000萬股,每股自由現金流即為3,000萬元/1,000萬股=3元)。

當公司有能力留下這筆現金,自由現金流就會保持正值,正常的狀況下,現金股利就是從自由現金流而來的。這是多年累積的能力,必須通過景氣循環的考驗,因此我會觀察5年的數據。

要進一步分析公司是否適合存股,可按以下步驟檢查:

1.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大過「5年現金股利」一半

2.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有正有負,但是5年加起來是正值

3.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連續為正

反過來說,如果這家公司存在「價值陷阱」,就會按順序發生以下的情況:

1.「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小於「5年現金股利」一半

2.「每股自由現金流」有正有負,但是加起來是負的

3.「每股自由現金流」連續3到5年持續為負,表示有很大的資金缺口,需要增資或者借貸

我們用以上條件, 分別檢視仁寶(2324) 、中鋼(2002)、中華電(2412)這3間公司,看看它們近5年(2008年~2012年)的財務狀況,是否足以成為適合存股的公司?

範例1》仁寶

2012年出現價值陷阱第1跡象

仁寶獲利雖然下滑,但是每年都能發出現金股利,且占了EPS的一半;近5年現金股利共計8.98元,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51.2%(編按:現金股利發放率為現金股利占EPS的比率,例如EPS為5元,發放4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發放率即為4元/5元=80%)。

再看仁寶的每股自由現金流,可以看到5年來有其中兩年為負,分別是2009年流出了3.75元,還有2012年流出了5.33元,但是5年加總還有0.92元,維持在正值(詳見表1)。

▲仁寶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小於現金股利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