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經躲債走天涯,如今錢全託老婆管

龍劭華:要守住錢,人不會天天過年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3-12-01 瀏覽數:64,7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壯年失志

海派個性欠下200萬


「走路」躲債躲家人

16歲的龍劭華,如願踏入演藝圈,但不是當明星,而是成為片場的小劇務,跟在大哥陳松勇身旁當小弟。他說,那時候得先跟在大哥身旁,打理雜事,偶爾撈到1、2個小角色,才有機會在螢幕上露臉。剛開始當個小龍套,直到當兵回來26歲,才真正參與電視、電影演出。

演了幾年戲,龍劭華知名度一直沒起色,最後甚至沒戲可拍。聽朋友說有個酒店的生意可投資,問他要不要「參一腳」當合夥人,沒收入又心灰意冷的龍劭華,對演戲已不抱希望,懷著「是個機會,做做看」的心態,跟人借錢、標會,湊了幾10萬元,決心搏一搏。

沒想到這個「機會」,卻被龍劭華自己搞砸了,「都是我的海派個性,害了我。」他說,以前跟在大哥們身邊,看著他們出手闊綽、大方請客,自己別的沒學到,這一招學得特別像。

所以就算口袋沒錢,他也會擺闊當老大,預借拍戲酬勞大方請客, 只為得到尊重,彌補少年時常被別人看不起的心理創傷。因此,開了酒店後,客人上門,頭2次對方付錢,第3次再上門,他就覺得跟對方是「好麻吉」,海派的個性就發作,主動請人喝酒,還說:「無所謂啦!簽帳!付什麼現金!」

直到賒帳愈來愈多,多到龍劭華連酒錢與公關薪水都付不起了,開店1年後,他趕快把店收了,背起200多萬元的債務,跟養父一樣, 跑路了。

「那時候,口袋都沒錢,只能想辦法跟人借。開著舊車回家,要停在500公尺外,再偷偷摸摸走回家,就怕債主知道我躲在哪!」陷入谷底的龍劭華,深覺人生已無可戀,拋棄為他生下1子的女友,甚至還想過自殺,渾渾噩噩地過了1 年多。有天他突然驚覺,「好好的女孩子跟著你、做了這麼多,你卻不負責任就走,還算男人嗎!」回心轉意的他,跟朋友借了4萬元,打電話告訴女友說「我想回家」,重新把家人接回身邊。

中年走紅

5年當10年用

手上永遠有3部戲在拍

或許是「天公疼憨人」,決心振作的龍劭華,這時突然接到製作人徐進良打來的電話,說有部戲《台灣水滸傳》要開拍,裡面有個陳美鳳老公的角色,客串3集,問他要不要接。

他雖擔心再出來拍戲,債主會找上門,但又想人生至此,還有什麼更慘,有戲演總比餓死好,於是答應接戲。沒料到一炮而紅,受到觀眾歡迎,40歲才由黑翻紅,從客串3集變成簽下3部戲,每個週末還與陳美鳳到高雄接工地秀,抱4、50萬元現金回台北。很快地,他在1年7個月內陸續償清債務, 也順利將女友娶回家。

這一回翻身,龍劭華不再搶當大哥,寧願當「搶錢一族」,有工作就接,有戲就拍。別的演員一次只接一部戲,了不起再接一部備檔戲就足夠,但龍劭華的手上,永遠有3部8點檔在軋。

他說,自己當時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趁這個機會,趕快撈錢,「紅的時間是有限的,人不會天天過年,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下坡,所以我把5年當10年用,多賺一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