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富達義大利、貝萊德美國價值型、MFS全盛美國價值、德盛德利歐洲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譯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4-10-28 瀏覽數:29,7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策略評析


➲ 偏愛的公司包括:股東權益報酬優越、創造自由現金流量的藍籌股,例如嬌生(J&J)。
➲ 儘管重視價格,但寧可以誘人的價格買進高品質股,而不願以跳樓價買進被打壓的個股。
➲ 完全投資,且每年換股率很少超過30%。

◎資產組合評析

必需消費品占資產組合14%,為指標指數羅素1000價值指數的1倍。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是本檔基金第2大持股,創造現金的能力、配發股息和實施庫藏股是被看好的主因。基金約10%資產投資外國股票,多為跨國公司,像食品商雀巢(Nestle)。且由於迴避REITs,金融股權重略低於指標指數,但仍是最大類股。

◎績效表現

德盛德利歐洲》跟隨指標指數 調整持股權重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4.09.01

評級分析師:Barbara Claus

◎晨星綜合觀點

儘管近年的績效已有改善,德盛德利歐洲基金仍無法自同類基金脫穎而出。

2004年10月起,本檔基金由杜納恩(NeilDwane)和維芮斯希本(Jorg de Vries-Hippen)管理,這2位是德盛安聯歐洲股票共同投資長。他們根據德盛安聯36人歐洲分析師團隊的買進建議來建構資產組合。然後,他們與專家團隊合作,為本檔基金採取數項衍生性工具操作。

本檔基金最近幾年歷經數項調整:2011年底時研究策略做出改變,分析師必須跟隨指標指數,並且盡量避免中立評等。這段期間以來,持股檔數由50檔∼60檔縮減為25檔∼40檔,俾以調高分析師最推薦的股票權重。2012年又增加貨幣工具操作。

經歷長期落後指標指數與同類基金之後,本檔基金的相對績效自2011年底以來已略有改善,不過,整體而言績效依然乏善可陳。最近,選股失誤及類股配置(例如大幅減碼銀行股),更是拖累了績效。可是,目前還無法對上述策略調整驟下論斷。我們想要更加了解經理人是否可以因應這種策略的風險及其長期價值,所以目前維持「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杜納恩表示他2/3的時間投入基金管理,另外1/3用於行政工作。他在2001年加入德盛安聯,擔任歐洲與英國股票基金管理負責人,共有26年投資經驗。維芮斯希本從1992年起便在公司任職,兩人利用的歐洲分析師團隊平均資歷達16年。

◎投資策略評析

➲ 選股主要依賴分析師團隊的建議,大約8成資產均根據他們的買進建議。
➲ 在挑選持股時,經理人格外重視股票價值、基本資料和素質。經理人亦操作衍生性工具,例如個股的賣出和買進選擇權或者指數期貨。

◎資產組合評析

經理人的焦點大多為大型股,中小型股為次要。近年來持股益趨集中,前10大持股約占資產41%。類股權重很少比MSCI歐洲指數高出10%,但基於法規的不確定性及這個產業的波動性,金融股卻遭大幅減碼。經理人最看好的個股包括羅氏及諾華等藥廠及晶片廠英飛凌(Infineon)。(譯◎曉 陽)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