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房市超額供給,新成屋跌價搶客

南台灣》短期供給量16年賣不完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58,7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林冶政說,稅制定案後,自用買方購屋意願回升,來人量增加3倍,但成交狀況在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下,未明顯增加,「買方出價從7折∼8折開始喊,但實際上開價跟成交價的落差只有8折∼9折。」他補充,目前鳳山區一般大樓成交約每坪12萬元∼13萬元。

自用買方可進場看屋
避開豪宅以免住「套房」


總結來看,下半年高雄房市的買氣會回溫,因房地合一稅實施影響較大的是投資客,自住、換屋的買方出籠,將讓高雄房市溫和恢復。

至於價格部分,要分成豪宅跟自用型的產品來看,林冶政認為,雖然豪宅有其特殊客群,但在高雄,自用的民眾還是占大多數,前景混沌不明時,千萬不要碰豪宅,避免「住進套房」。郭敏能補充,尤其山寨版的豪宅因為少了資金的追捧,房價將會被打回原形,譬如南高雄山寨版的豪宅以往能喊到每坪30萬元∼40萬元,未來恐將拉回每坪25萬元∼30萬元。

而中古屋的價格,林冶政認為下半年仍會持平,住商不動產高屏澎東區協理林祺博也建議,自用買方可趁房地合一稅實施前多看屋比較,因目前價量皆萎縮的是「奢侈品」型的豪宅,自用型產品價格未來半年應會穩定盤整,但現在市場氛圍悲觀,反倒有較多議價籌碼,包含屋主會考量房價下跌的風險、將來持有成本提高等,因此建議自用買方可趁這波投資客大量轉手時進場看屋。

不動產資訊平台可查空屋、餘屋量

政府原先利用10年1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進行空屋調查,但因頻率太低不符市場與政策需求,故開始採用台電用電資料、房屋稅籍和地籍資料進行勾稽分析,以調查「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數量。低度使用住宅的定義為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以下之住宅、新建餘屋是指屋齡5年內、仍維持第1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市場上普遍將低度使用住宅視為空屋、新建餘屋住宅視為餘屋的代表數據。

目前已公開的數據為2014年9月出刊、統計至2013年第4季的資料,最新調查數據則可望於今年底公布。民眾可依下列步驟查詢:進入「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pip.moi.gov.tw/)→選➊「住宅統計」→選➋「政府機關資訊」→選➌「低度及待售住宅」,即可看到相關資訊。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