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集團投入綠能商機、培養循環經濟金雞母

榮化營運看俏 今年EPS上看4元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27,2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也由於高質化產品的占比提升,加上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善後賠償及福聚太陽能的虧損均已認列完畢,使得榮化財務在去年已大幅改善;加上高雄大社廠已經復工,2015年榮化毛利率一舉突破14%,今年第1季更上衝到17.7%,受惠於聚丙烯(PP)需求上漲帶動,產品價格拉高,使得榮化今年營運看俏。

由於2014年榮化毛利率僅2.14%,2011年∼2013年毛利率也只有3.9%∼6.6%,為何短短一年內,毛利率迅速跳升到2位數以上?這是否與油價漲跌有關?李謀偉分析,毛利率拉高,主因為:


1.中東同業競爭力轉弱:油價下滑,讓中東同業的競爭力跟著變弱。由於丙烯原本都是從輕油裂解,油價跌,供應來源更多,所以取得成本變得比較便宜。

2.高質化產品比重提高:PP主要用來製造民生用品,從米袋到醫療用品都有,價格差異大,利潤相差更是以倍數計算。榮化近年深入投資研發,隨著醫療級PP產品比重一直拉高,整體毛利率因此提升。此外,中國惠州新廠氫化級可塑性橡膠(HSBC)有3萬6,000噸產能會在今年第4季完成,對明年整體高質化產品的量跟質都會再增加。

另外由於在公司管理上,李謀偉不看Top Line(銷售額),只管理Bottom line(淨利),也就是不衝營收,重視Margin(利潤)及現金流量,因此面對油價大幅波動,榮化因一向採低庫存營運,不怕原料漲跌帶來的波動。其次,是提高Pricing Power(定價能力),致力於研發高質化產品,帶動公司獲利提升。

法人估算,榮化PP恢復生產後,遇上供需偏緊,熱可塑性橡膠(TPE)業務受惠中國道路改革,對柏油改質劑需求強勁,加上銅箔業務轉虧為盈,及第1季稅後淨利年成長率達3倍,估計今年可望接近2010年的獲利水準,每股獲利將有機會逾4元。

經歷氣爆事件,榮化致力提高工安標準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至今近2年,事發初期被媒體批評危機處理不及格的李謀偉,2年來用同理心面對傷亡者與家屬,盡可能一個一個親自去祭拜亡者。面對事件的後續處理,這位在第一時間就將所有政府頒發的工安獎項全數退回的石化老闆說,榮化會持續關心受害者家屬,相關責任現在就等法院判決,依據科學證據釐清。不過,他始終相信公司同仁不會故意做錯事!

至於榮化選擇在打官司前就先賠償,這位第二代企業家直言,雖然自認公司一向重視工安環保,不過,考量在事件發生時多解釋,只是「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所以他選擇不說話。同時,考量該負的社會責任,榮化一定會扛,所以決定先代墊賠償款,未來等法院判決責任歸屬後,再做最後處理。預估案件總賠償金額大約10幾億元,沒大家想得那麼高。

如今出事的大社廠已經復工,李謀偉表示,台灣是一個進步文明的國家,類似事件不應該再發生。從這個事件他體會到工安環保是無止境的,以為做得很好,其實還可以更好。大社廠去年底為了要復工,請了德國杜夫萊茵(TÜV)詳細指導,讓大社廠工安達到德國標準,未來將把這個標準放到其他廠區,包含中國廠,一步步提升公司整體工安環保標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