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市觀測站

低利環境延續 能源債後市看好

撰文者:貝西.霍弗曼(Betsy Hofman)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9,2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利率將長期維持低檔
有助美高收多頭走勢
受到全球人口老化、科技日新月異的影響,企業有相當彈性的空間沖銷薪資成本壓力,例如企業可以改採機器設備取代人力等,使得美國利率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處在低檔(lower for longer)。至於聯準會所制定的2%目標通膨率,並不是推升利率的最重要因子。

然而,即便今年以內聯準會再次升息,25個基本點(0.25個百分點)的升幅調整並不會對美國經濟活動帶來顯著的影響。因為,就當前美國穩健的經濟和市場狀況,將有十足能力吸納升息所造成的短期衝擊。


另外,雖然與過往周期相比,本波自2009年以來的經濟復甦力道相對溫吞,但反而不易形成如2008年金融海嘯的泡沫風險,有利擴張循環可以延續得更久。

而且,對照歷史經驗,當美國經濟成長率落入1%∼2%的溫和成長階段,亦是美國高收益債表現優異的時候(詳見圖2),因為景氣不冷不熱,使企業在槓桿的使用上審慎有度,反而有效抑制債信的走升風險,使高收益債的多頭榮景能夠持續更長一段時間。

觀察美國危機債券(係指面額折價超過30%)的規模已連續6個月走降,截至8月底,總量已降至229億美元,相較今年2月高峰的1,030億美元,降幅達78%,能源和原物料債占危機債券整體的比率也自79%的高位,降低至38%,顯示市場的投資信心正快速回復,流動性風險逐步解除,締造了危機債券的亮麗表現,統計自2月中低點以來,美銀美林危機債券指數反彈幅度超過6成。

以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來看,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利差仍有509個基本點,而到期殖利率為6.72%,亦較2014年低點的5.69%高上許多,也大於多數其他債券種類(彭博,截至9月22日),在違約率不致明顯攀高的情況下,搭配全球公債的負利率或低利率環境,高收益債利差及到期殖利率水準都有再明顯收斂的空間。

目前除了持續看好能源債的續揚潛力外,受惠人口老化趨勢、能夠持續創造穩定現金流的醫療、通訊,以及聯準會回歸利率正常化、可望提升淨利差收益的金融債等也發現了不少的投資機會。

學歷:美國那慕爾聖母大學財務學士、企業管理碩士
經歷:富蘭克林坦伯頓交易員、證券研究分析師
現職: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副總裁與基金經理人、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