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心學理財

及早堅持存錢 事半功倍!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39,3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800萬元是很多,但到底是多少?雖然光看數字已經夠嚇人,但我更喜歡用時間來顯示,好處是也可以消除物價指數調整的影響。以一個月薪5萬元的人來說,若樂觀的想每月可以存下一半的錢,1,800萬元相當於他60年的儲蓄。如果看到這你還沒有感覺,真的要特別小心!

即刻啟動正視財務元年
建立良好的金錢習慣
綜合教授的實驗再回到開頭我提的問題,為何多數人沒有在年輕時就開始堅持存錢?原因之一正來自人類的演化習性:我們比較重視當下就能拿到的獎賞,心理學界稱此為「現時偏誤」(present bias)。如果可以今天就拿到1,000元,就不會願意等到下個月拿1,100元;如果可以現在坐在沙發上吃零食看電視,就不會願意下班後穿上運動鞋,讓半年後的自己變得更健康;如果可以現在就刷信用卡買想要的東西,就不願意存1、2個月的錢才去買。


我知道,現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對本身自制力有信心,但人的天性是絕對無法克服,或多或少我們都會犯下輕忽未來的影響力,因此沒有發揮出更多的致富能力。

無論你是否開始存退休金,是否開始為未來的某個夢想而努力,你都要相信自己還沒激起更大的能力去累積財富。就像我常用這方式提醒自己,覺得已經扭乾的抹布其實還擠得出水來,只要找到更大力氣的人或用對方法就行。雖然我常強調存錢不應該是痛苦的事,但很多時候你也不應該就此滿足現況。

簡單來說,你必須嚇醒自己,發揮想像力去思考,照現況下去,變成老態後的你會過什麼樣的日子,自己心中真正想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如此都可以讓自己找到更多投資理財的動力。或許,你會覺得這樣是要自己犧牲生活品質,畢竟多存錢代表要少買東西,但如同我常解釋,這並不全然是犧牲生活品質,而是重新建立好的金錢習慣,讓自己想清楚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不讓雜事蹉跎我們的生命下去。

適逢2017年的開端,不妨就將今年當作認真正視未來財務的元年,計畫退休生活,找出未來想要實現的夢想,算出實現它們應該要有的報酬率,以穩健的方式尋找適合的標的,而不是讓自己再隨著市場風聲與經濟熱門標的左右,將辛苦賺來的錢隨便投資。

時間,肯定是可以成為用心理財與專心投資者的朋友,但必須要用耐心與堅持來跟它相處;每個人都一定有能力選擇去過更富有的人生,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做出選擇才行。(17rich_smart@bwnet.com.tw)

學歷:交通大學研究所
經歷: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
現職: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
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