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畫專區

針對中小企業、農村消費者減免稅收

經濟改革見成效 印股重回歷史高點

撰文者:楊 修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7,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莫迪(Narendra Modi)2014年當選印度總理後,印度企業的獲利動能雖然轉弱,但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印度企業的獲利成長依舊相對較高。其所推動的改革,更已在印度聯邦與各州出現了成效,經濟環境也有了改善。

近日,莫迪帶領執政的印度人民黨於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選舉中獲勝,代表民眾對莫迪各項經濟改革計畫的支持,且市場對獲利的看法樂觀,亦推升印度股市重回歷史高點;MSCI印度指數在2017年第1季就上揚了11.7%。


在北方邦的選舉勝利之後,預料莫迪將更積極、大刀闊斧地改革,同時他在2019年的全國大選中,連任總理的機會也會升高。對獲利復甦的樂觀心態,正是讓印度股市今年5月19日刷新歷史高點的重要原因,而印度稅制改變,與利率走低,也讓國內資金投入共同基金的規模升高。

此外,印度政府2月份公布的預算,並沒有令人意外的地方。政府仍在健全財政與支撐經濟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在這次的預算當中,政府仍然堅持其既有的財政目標,並重申對整合公共部門能源業務的承諾,也暫時擱置了令外資擔憂的長期資本利得稅。

除此之外,在預算中,也增加了對印度農業的支持,並特別針對農村的消費者和中小型企業,提供了一系列與個人和公司相關的稅收減免,來緩解先前推出廢鈔政策可能造成的短期影響。

廢鈔政策衝擊逐漸消弭
消費類股帶頭反彈
2016年11月8日莫迪政府大膽宣布了廢鈔政策,自2016年11月9日起廢止使用舊的500、1,000印度盧比紙幣,全面換用新鈔,引起外界極大震撼,憂心衝擊印度經濟。不過,時至今日,衝擊已逐漸消弭,印度企業管理階層認為廢鈔的影響不大,對公司營運所造成的損害,比預期還要低。

事實上,消費類股今年來表現良好,能夠對消費行為快速做出改變的公司表現最為突出。塗料公司Nerolac在廢鈔後,因很快就給予客戶更高的信用額度,所以在出貨的數量上,出現了強勁的復甦。生產營建物料相關的企業如UltraTech Cement與Asian Paints等,因為受到印度廢鈔行動影響不如預期的大,故在價格上出現反彈。其他如Kotak Mahindra Bank與HDFC Bank等金融企業,也因廢鈔行動提高了存款規模,並降低了利率水準。

預計在7月商品服務稅實施後,企業也將積極迎戰可能會造成的影響。此一稅制是莫迪改革計畫中的重要項目,不僅可簡化企業稅制,也能提高政府稅收。在確定新稅制推行後,因政府不會提高課徵菸草的稅率,跨產業集團ITC股價因此上揚,成為新稅制的受惠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