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應用Excel的SUM、PMT函數

從小學到大學 教育費存多少才夠?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6-23 瀏覽數:16,2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延伸試算》
總準備金額的每期分攤費用
根據前面的教學步驟,算出來的「總準備金額」,是代表若「現在」就開始投資、並且「一次單筆投入所有金額」,則在維持一定的投資報酬率與準備時期都持續投資的話,所需要的總投資金額。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一下拿出這麼大筆的資金來投資,更常見的狀況是,逐月將金額存下來,同時這些累積的金額又能透過定存或投資其他金融商品帶進報酬。若將前例中的總準備金額,平均分攤到準備期的每個月去做投資的話,那麼每期(每月)該準備多少資金?


一、延續使用前面已經設好的教育準備金試算表,在總準備金額的後面增加一欄①「每期要分攤的費用(元)」,以②儲存格H2為例,輸入函數「=PMT(E2/12,A2*12,0,D2)」,利率「E2/12」代表每個月的投資報酬率;期間「A2*12」則是總共投資的月數;現值為0;終值儲存格D2為未來物價,儲存格H3以下複製運算格式即可。

二、只要把「準備時間(年)」、「目前物價(元)」、「通貨膨脹率」、「投資報酬率」的數據填上,2就可以在①「每期要分攤的費用(元)」中算出到底要準備多少資金去投資才夠!

三、上圖的試算是以投資報酬率達6%去做計算,但許多人會選擇利用銀行定存的方式,我們也將投資報酬率設定①定存利率「1%」去做試算看看。如果你用定存存下120萬元當作孩子的教育準備金,實際存了10年~13年,最終是不夠的,因為你的定存利率將追不上通膨2%的速度,錢會愈存愈薄,你只能現在將準備金額提高到②「134萬4,044元」,才足夠10年後實際的大學4年教育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