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應用Excel的SUM、PMT函數

從小學到大學 教育費存多少才夠?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6-23 瀏覽數:16,2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計算每期投資金額
美美希望40年後能夠累積到2,000萬元的退休金,如果她預期每年報酬率是6%,這樣美美每個月須定期定額投入多少錢才能達成目標?

同樣地, 在①函數欄輸入「=PMT()」,並點選②左方的「fx」。因為是要算每月投入,因此1期設定為1個月,接著填入③Rate(每月利率)是「6%/12」、 ④Nper(期數)填入「40*12」、期初沒有投入,因此⑤Pv(現值)填入「0」,最終想累積到2,000萬元,因此⑥Fv(終值)填入「20000000」,如此就能算出美美⑦每月應投入「10,042」元才能達成目標。


基本試算》
一、開啟試算表後,我們首先要將計算「教育準備金」會用到的幾個關鍵數字的欄位先建立起來,也就是①「準備時間(年)」、②「目前物價(元)」、③「通貨膨脹率」、④「未來物價(元)」、⑤「投資報酬率」、⑥「現在需要準備的金額(元)」、⑦「總準備金額(元)」這7個項目。

準備時間(年):如小孩10年後要上大學,因此大學一年級的教育經費有10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大二的費用就有11年可以準備,依此類推。

目前物價(元):表示目前就讀大學一整學年度會需要花費的金額,用以作為推估未來費用的依據。

通貨膨脹率:由於物價不會恆常不變,因此必須考慮通貨膨脹率。

未來物價(元):在經過通膨後,未來想有同等值的服務,所需花費的金額。例如若目前大學1年需要花費30萬元,則在經過10年的2%通膨下,未來1年大概要花費36萬5,000元,才相當於現在的30萬元。

投資報酬率:譬如銀行定存或投資股票、基金等的投資報酬率。

現在需要準備的金額(元):投資就會產生投資報酬率,單純儲蓄也會有存款利率,故在加計投資報酬率的影響下,現在實際要準備的金額並不等於「未來物價」。

總準備金額(元):此是以單一年度的費用來計算,但大學需要4年,因此該欄位則是將各年度的費用加總顯示。而此處採累計加總,也就是第11年的總準備金額=第10年+第11年的費用,第12年的總費用則是第10∼12年的費用加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