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用投資理財抵抗通膨 替未來創造更多消費力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7-10-25 瀏覽數:9,7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華倫 穩中求勝 存股 巴菲特

我長期持有統一超(2912)也是這個概念,每天想到全台灣有這麼多人會到7-Eleven、星巴克、家樂福(星巴克和家樂福均為統一超轉投資)消費,我不但工作的時候會很愉快,就連睡覺的時候,作夢都會笑。

買進股票後,大部分投資人最難克服的就是股價的波動,我只能說,當你要買一塊農地時,不應該觀察每天的地價變動,而是應該針對該農地每天、每月、每年能產出多少農作物的量,然後計算這些作物能賣多少錢。投資股票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要買什麼股票?在什麼價錢買進?能享有多少公司的利潤?是存股者必須學習的課程。


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操作的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從1977年∼1990年的年化報酬率高達近30%,甚至超越巴菲特,這種驚人的投資績效看似夢幻,其實他的投資方法十分平實。彼得.林區把逛街和選股連在一起,他從日常生活中看到生意興隆的好公司,進而投資該公司股票;和巴菲特一樣,他投資自己了解的公司,對於無法理解的公司、時下最流行的公司,他就沒興趣了。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買股票就像把錢丟到水溝一樣,股市就像賭場一樣危險。」他們甚至可以拿親身經驗來說服你。這樣的說法,其實代表對股市的無知,如果股市就像臭水溝,為什麼台灣最有名的大企業都爭相要讓自己的股票上市?如果股市是賭場,為什麼外資買走台積電(2330)的股票近80%?事實上,只要公司營運保持良好,你應該緊抱這些股票,愈久愈好,就如前文所言,好的公司會以其生產力來創造價值,而且抱愈久、賺愈多,這才是股市的真理。

現任《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2000起,曾陸續於13所學校擔任一年一聘的理化科代課老師,即所謂「流浪教師」;2016年下半年已結束代課教師生涯,提前過起退休生活。

他從34歲開始專注於投資具壟斷性質的民生消費股,長期持有直到公司營運績效轉壞才賣出。34歲當年他的股票市值116萬元,44歲已達2,300萬元,46歲突破3,000萬元。另著有《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華倫存股 穩中求勝
部落格:華倫存股--穩中求勝致富術



延伸閱讀
鎖定龍頭股 5指標檢視財務體質
股神巴菲特:如果你不願持有一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