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你所能犯的最致命投資錯誤

撰文者:羅伯.羅利、譯者:羅耀宗 更新時間:2018-11-08 瀏覽數:7,5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舞台搭好了
時間快轉到2005年,你坐在圓形劇場式大會議室的第7排。不管是空間大小或聽眾,這間會議室都令人印象深刻。裡面擠滿了人,你見到著名的企業執行長、創業家和經理人彼此交談和握手。空氣中瀰漫一股期待的氛圍。

接著,一陣令人窒息的沉默襲來。


你看到我以研討會籌辦人的身分上台,旁邊有個高大、自信滿滿、臉上有些皺紋和灰髮的人。

我走到講台中央,說:「各位女士、先生!歡迎傳奇性的公眾演說家和暢銷書作者——博恩.崔西(Brian Tracy)!」

博恩.崔西開始演說時,我坐在第1排,準備寫許多筆記,但是我沒辦法全神貫注,因為各種思緒在腦中奔流不停。那個時刻,就像是第1次贏得奧運會金牌。

當我10來歲讀博恩.崔西的書時,就夢想著在人生中實現某些有意義的事情。我也夢想著致富,買得起所有想要的東西,但我並不真的相信自己擁有做到這件事的本領。我缺乏特別的才華、智商普通、家境窮困,所以你可以想像,當我從學生宿舍的一無所有到開創事業,最後竟然有幸籌辦一場大型研討會,請來博恩.崔西上台演說,心情是如何激動。這場活動的收入,超過我國一個一般人一輩子所能賺的。在研討會的前幾分鐘裡,我的心思不曉得飄到哪裡去,我不知道博恩.崔西會不會不高興,但我就是忍不住,實在太興奮了!

那麼,人生還可以更好嗎?可以。但也可能變得更糟。

財務成功的大問題
成功且多金是件好事,但挑戰接著就來了。

我不是那種有點錢就揮霍無度的人——我知道賺到的錢一定要投資一部分;我知道要未雨綢繆,確保未來的財務安全,以防萬一,並且開始為退休生活存錢。

然而,卻有個問題:我是創業家,對投資一無所知。此外,我討厭投資和個人理財,我不想埋首在Excel試算表、排山倒海而來的數字和財經消息中,我也沒時間去了解不同的金融商品⋯⋯。

所以我信任⋯⋯,是的,你猜對了——我信任理財顧問。

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我把錢交給他們,他們承諾會好好照顧那些錢,投資於各式各樣的長線和短線投資商品,使它們倍數增長。我對自己說:「太棒了!有人看顧我的錢真好!回過頭去專心經營事業,因為我的錢現在交在能人手裡。」

幾年內,妻子和我極少談到錢的事。

「我們的事業經營得很棒,不過,看看我們現在到底有多少錢倒也不賴。」她說。

「說得也是,知道事實有好無壞。」我附和她的意見。

接著,我請理財顧問寄帳戶報表過來。過去幾年,他一直在投資上給我指導。

印有投資公司名稱的白色信封郵寄到達。我迫不及待地打開,期待因為我聘請最佳顧問的聰明決定,可以讓我見到資產日積月累增長。

我打開了第1個信封⋯⋯,「嗯,這一定有錯!」

第2個信封:「少打一個零嗎?」

第3個信封:「啊!真的是這樣嗎?」

對我來說,不幸的是,都沒錯——我的錢幾乎沒了。那時,我甚至無法理解這件事發生的原因,以及它是如何發生的。我心裡想著:「真有這回事?我在事業上夜以繼日地打拼,賺了很多錢,現在大部分都沒了?」

我被打敗了。不妨想想,如果你損失了大部分的金錢,心裡是什麼滋味。事實上,我投資的錢賠掉了80%以上。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強迫自己去工作。人生中有這樣的時刻:你根本不知道該生誰的氣,做出這件事的人,正是你自己,因為是你讓它發生的。

但事後來看,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也許是福不是禍,因為我當時及時做了財務上的現況檢查。然而,許多人發現他們退休帳戶中的錢遠比預期的還要少時,卻是為時已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