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運用財報+「兩隻腳」 篩選優質公司

撰文者:編輯部 指導:林明樟 更新時間:2018-11-21 瀏覽數:4,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觀察3張重要財務報表
挑出體質不佳的公司
前面3個狀況都能從財報中看出來,比如我們可從現金流量表觀察出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流因應景氣波動;從損益表可以看出業外投資的狀況;甚至在資產負債表中,可確認公司負債情況是否值得擔心,進而提早因應,投資人就能避開這些地雷公司(詳見圖3)。


當然,前提是公司的財報沒有造假,但若想要判斷財報是否有造假疑慮,則可以利用做勝算大的事!「兩隻腳」,財報與「兩隻腳」互相配合,起碼就能避開「不可以投資的」標的。

而且財報知識並不是只有專業人士才能理解。3張重要的財務報表,包含: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以及資產負債表,基本上就是指「賺錢、花錢、找錢與算錢」的紀錄表(詳見圖4)。

不要害怕看這份財務報表,因為它跟一般人的生活理財狀況其實相當雷同,而且只要看懂其中關鍵,財報就沒有這麼難懂。舉例來說,阿婆在市場賣菜,收攤後,她算算今天收了多少錢,得出的數字就是財報中的營收,再扣除她進貨的花費,就會得出毛利,而進貨的金額就是營業成本。

再舉一個例子,多數人每個月都會領到薪水,扣除各項食衣住行的費用之後,有時候還可能會突然收到紅、白帖,而且又有利息支出,加上每年的所得稅,最後才是存下來的錢。

換成財報的說法,在損益表中,薪水就等於是「營業收入」;食衣住行的費用是「營業費用」,紅、白帖是「業外收支」;而公司也有利息支出和所得稅要付,最後存下來的錢,就是財報中的「稅後淨利」(詳見圖5)。

解釋之後,財報並不可怕吧?接下來的篇章,就來介紹如何利用財務報表挑出好公司,分別會有判斷公司的存活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償債能力以及財務結構的「4力1棒子」(何謂財務結構的那根棒子?詳見《圖解財報  輕鬆學會理財》〈買什麼?5〉),挑選出來之後,讀者就可以用「兩隻腳」來評估是否值得買進。然而,判斷「兩隻腳」的經驗需要自己多多磨練,記住,如果看不懂,那就只想要判斷財報是否有造假疑慮,則可以利用做勝算大的事!



延伸閱讀
讀懂財務報表 看透公司體質狀況
會計師教你讀財報 破解營收高、獲利升的4個假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