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預先投保年金險,退休後活到老、領到老!

撰文者:佛瑞德列克.維特斯、譯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9-10-09 瀏覽數:13,1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1份年金險通常比退休後自己管理投資組合、再由其中領取收入(投資組合選項)來得划算。你會損失一點點上檔空間,但是也消除一些重大風險。然而,有2種情況可能不適合你投保年金險:1.如果你想要在早早過世時,盡量留下大筆遺產,那麼投資組合選項將更合適,即使你也可以在年金險附加可觀的身故保險金;2.你應該放棄年金險的另一種情況是,如果你有充分理由相信,你的平均餘命將低於平均數據。

假設這2種情況都不適用於你,你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1.你是否要把全部的退休儲蓄拿去買年金險?抑或部分就好? 2.何時最適合買年金險?


問題1》全部或部分買年金
你無疑會將部分退休儲蓄投資於固定收益,例如債券型基金。如果你已臨近退休,儲蓄裡的固定收益部分或許占資產的40%或50%,可能更高也說不定。將這些固定收益投資變現,用以購買年金險是合理做法,假設資金總額大到值得費這番功夫,比如說10萬美元以上。

你應當購買年金險,而不是持有債券的理由有下列幾項:1.首先,在經過風險程度的調整之後,年金險的隱含收益率優於一般固定收益投資的收益率;2.其次,年金險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並且大大降低你會活到花光錢的機率;3.根據你將資金「年金化」的程度,你可以避免《精算師給你做得到的安心退休指南》第16章談到的問題,亦即你可能在高齡時做出愚蠢的投資決策。

何不將你的投資組合裡的固定收益部分拿去投保年金險?何不將你的全部退休儲蓄拿去投保年金險,免去在退休後自己操作資金的頭痛?如果你想迴避風險的話,採取這項策略是有道理的,但是大多數人都想預留退路。

如果他們所有的收入都是年金的形式,他們在生病、想要提供一次性現金贈與給子女,或者通膨率意外上揚時,便沒有一筆應急基金,缺乏自主性可能引發不安的情緒。即便你不想在65歲所有收入都來自於年金險,基於以下理由,你可能在日後改變心意。

問題2》投保年金險的時機
正如同買股票有好時機和壞時機,買年金險也有好時機和壞時機,訣竅在於找出最佳的可能時機。其中一個跡象是長期政府公債殖利率與通膨率的差距相對高,換句話說,是在長期公債的實質收益率(註1)很高的時候。

編按:實質收益率=投資商品的名目報酬率-通膨率。

你或許猜想,長期公債跟年金險有什麼關係?保險公司絕對不會廣告決定年金成本的利率,但它碰巧跟長期公債殖利率密切相關,而後者很容易查到(註2)。若長期政府公債殖利率與通膨率的差距很小,但通膨率很低,意味著可能不是買年金險的最佳時機。

編按:亦即在市場實質利率較高時,通常年金險會較便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