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收益穩定,近年受退休投資人青睞

留意3重點 降低REITs投資風險

撰文者:蔡賢龍 更新時間:2019-12-01 瀏覽數:48,9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利息保障倍數:代表REITs能否付出每個月的利息,最好的比率是長年大於4,當然偶有幾年稍低是可以接受的。像新加坡騰飛房產信託(SGX:A17U),自2007年至2019 年的利息保障倍數皆大於4,就是在一個很安全的狀態。

4.借款利率:因為利率的升降關乎借貸成本,所以如果能維持在低利率,就能減少負擔,甚至若為固定利率,就不會受到利率升降影響。所以需注意REITs整體平均利率會不會太高,固定利率的負債占多少比率。


像新加坡豐樹工業信託(SGX:ME8U),固定利率的借款幾乎占了總負債的8成(詳見表1),換句話說,不管利率升降,對豐樹工業信託的利息負擔影響不大。

5.抵押比率:有擔保借款的比率愈高,REITs壓力愈大,靈活度愈少。萬一遇到狀況,原本以為有不少資產可以賣出變現,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不能夠變賣的抵押資產,那就會出現問題。

譬如,美國REI Ts的OHI(Omega Healthcare Investors),從2012年開始,有擔保借款的比率不斷下降。這也表示OHI愈來愈得到認同,不用抵押物就能夠借款。

總結來說,REITs最重要的部分,其實是負債的處理是否恰當分散,一旦處理不當,風險就會增加。

負債處理是否得宜
取決於管理階層能力

有時REITs又會用短期借貸來購買新物業,這會產生再融資風險。而是否能夠順利融資,又跟債務分布的狀況與旗下物業賺錢的狀況息息相關,所以相當吃管理階層的能力。

REITs雖然可以像包租公一樣收息,又不用處理惡劣房客、上層漏水、隔壁擾鄰等等問題,而且好的REITs能夠隨著通膨而調升給予的配息。但是其實投資REITs的風險並不小,主因為REITs把多數現金都配發出來了,承受風險的能力就大幅下降。

所以REITs不僅物業要分散、產業與租客要分散,債務也需要分散,才能夠減少風險。(本文作者為「急症最前線投資現金流」部落格版主)

延伸閱讀
黑傑克專欄》投資REITs 實現包租公夢想
小資理財術》基金新手入門必看!快速看懂基金操作6大指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