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亞馬遜前企業服務經理羅斯曼教你:

數位轉型時須守住核心業務

整理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01-01 瀏覽數:11,3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數位轉型不只在於網路、平台,更重要的是企業與個人的思維轉型。繼《亞馬遜管理聖經》之後,曾擔任亞馬遜企業服務經理的約翰.羅斯曼(John Rossman)在《像亞馬遜一樣思考》將再次帶領讀者用亞馬遜(Amazon)的邏輯思考,運用50又1/2個方法,幫助自己和企業在數位時代維持競爭力。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1994年7月8日,美國電腦科學家、微電腦創業家、Digital Research公司創辦人暨CP/M作業系統的發明人蓋瑞.基道爾(Gary Kildall)與世長辭。法醫解剖後,發現他有慢性酒精中毒的症狀。許多人認為基道爾原本能享有比爾.蓋茲(Bill Gates)現在的榮耀,結果卻慘淡結束一生。


你是否從未聽過基道爾的名號?他是個人電腦革命時期的傳說。基道爾是CP/M作業系統的推手,當時該軟體位居市場領導地位。1980年,IBM找上基道爾,希望他能將CP/M作業系統授權給IBM暗中進行的個人電腦業務。根據傳聞,IBM的代表到訪時,基道爾並不在場,因為他是名飛行員,正駕著小飛機出席另一場商務會議。當然,事實並非如此。

當時由他的妻子與IBM協商,基於律師的建議,據說她對簽署保密協議遲疑。IBM與基道爾的協商因此延誤,也讓蓋茲有足夠的時間提出另一套作業系統86-DOS。該軟體與CP/M作業系統高度相似,基道爾指稱DOS「盜竊他人心血」,認為DOS的前26個「系統呼叫」(system call)與CP/M作業系統如出一轍。

其實不用為基道爾感到太難過,他後來將公司以1億2,500萬美元出售,在過世前過著奢華的生活。但想想他丟失的事物,基道爾的Digital Research公司依然是警世故事—不要把作業系統拱手讓人。

作業系統的功用是什麼?就概念而言,作業系統有2大功用:第1,執行、優化電腦程式,並將系統資源分配給所有使用者;第2,將複雜概念化,並處理一般系統資源的基本事務(如錯誤管理)。作業系統是所有電腦系統的戰略「智慧」,就好比企業借助其他人的力量(如合作夥伴和供應商等),藉此擴大業務規模。

亞馬遜服務Seller Flex
可望成供應鏈作業系統

亞馬遜是作業系統公司嗎?以前的我並不這麼認為,直到最近才改觀。2018年5月,我在為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年會演講做準備時,忽然想到亞馬遜從未受到外界注意的程式若是變成作業系統,可能會為供應鏈帶來重大變革。亞馬遜的無人機、空中飛船和貨車車隊總是能得到媒體和外界關注,但我看到的是快遞服務Seller Flex的潛能與其特殊之處,它有可能成為供應鏈管理的作業系統。

請別把Seller Flex與物流部隊Amazon Flex混為一談:Seller Flex是徵求供應商或第三方賣家,利用亞馬遜的物流管理能力和技術,來進行包裹運送的計畫;後者則是與優步(Uber)類似,讓獨立駕駛為亞馬遜運送包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