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019年牛氣沖天,主動式基金績效狂飆

展現選股能力 得獎基金平均報酬率達3成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3-01 瀏覽數:22,6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0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冠軍出爐!今年總計頒出29座獎項,包括20個主動式基金獎項、7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2個團隊研究獎。綜觀今年得獎名單,主動式基金表現可說是大放異彩,得獎基金在2019年平均繳出高達3成的報酬率,加之獎項縮減,拉高獲獎難度,能在今年脫穎而出獲獎的基金堪稱為贏家中的贏家!


評選從嚴,4獎項從缺
主動式基金得獎率僅0.72%

今年的主動式基金獎項,原預計頒出24個獎項,但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股票型基金、政府債券型基金、全球股票組合式基金及全球債券型組合式基金因績效表現不佳,未能勝過基準指數,基於評選從嚴的態度,評審團決定以上4個獎項從缺,使主動式基金獎項降至20個,以共2,782檔符合評選資格的主動式基金計算,則今年得獎率僅0.72%,競爭激烈可見一斑。檢視獲獎的20檔主動式基金,摩根投信為今年最大贏家,共有4檔基金獲獎。

至於在指數型股票基金獎項方面,今年依舊維持總獎項7個(得獎名單詳見《Smart智富月刊》259期第46~47頁),不過內涵則因應ETF市場做出調整,其中針對發行量、發行規模皆大爆發的債券型ETF,今年特別將「債券類」獎項的得獎數由1個擴增至2個,在「創新類」獎項也將債券型ETF與其他型ETF做出區隔,分別頒發「創新類」獎及「創新類(債券)」獎。而證券槓反類ETF獎項和期貨暨期貨槓反類ETF獎項,因屬性相近,今年則合併為「期貨與槓反類」ETF獎項。

今年的團隊研究大獎則分別由安聯投信和柏瑞投信抱回。安聯投信今年在主動式基金獎項共贏得2座獎項,再加上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安聯投信今年則共計贏得3座「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獎項,另外,安聯投信也拿下一座晨星最佳基金獎。

柏瑞投信則是再度贏得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寫下3連霸紀錄,其充分善用母公司全球資源,建構符合台灣投資人需求的策略及商品,深獲評審團肯定。

今年評審團仍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擔任評審團主席,評審團成員包括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李志宏、副教授吳啟銘、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林蒼祥,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羅贊興。

得獎基金有過半皆為2度以上獲獎
顯示長期報酬穩健、不易受市場影響

2019年是牛氣沖天的1年,股債資產表現皆亮眼,其中又以股市表現更為強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報酬率達到15.43%,MSCI世界指數報酬率更是高達24.05%,是2010年以來表現最佳的1年,而台股加權指數漲幅23.33%,同樣寫下10年最佳紀錄。因此,今年得獎的主動式基金報酬普遍亮眼,以新台幣計價計算,所有得獎基金都繳出雙位數以上的報酬率,且平均報酬率更高達30%。

評審團主席邱顯比評價此次獲獎名單:「是主動式基金經理人展現選股價值的1年!」因為在全球資產狂飆的2019年,主動式基金績效多大幅勝出基準指數。尤其是今年獲獎的台灣股票型基金「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報酬率高達68.49%,不僅大幅打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23.33%,亦勝過晨星的組別基準指數MSCI台灣指數的32.99%。近年來,被動式投資廣受投資人青睞,但主動式基金今年的表現可說是揚眉吐氣,以績效證明價值。

事實上,能夠獲選「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基金不僅短期績效亮眼,評審更看重基金中長期績效是否績優、穩健。這點從今年的獲獎名單中也可得到印證,攤開得獎名單有過半皆為「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常勝軍,在20檔得獎基金中,有10檔基金皆是2度以上獲獎,更有6檔基金是2連霸以上,代表無論在2018年的逆勢環境或在2019年的多頭氛圍中,這些得獎基金都能靠著優秀的操盤功力,持續領先市場。

其中,新興歐洲股票基金獎得主「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更是已經7度獲獎,創下4連霸佳績,2019年績效高達3成,3年、5年年化報酬率分別達到11.68%、10.97%,顯見「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為投資人所挑出的得獎基金,皆能禁得起市場的多空考驗,並非只是一時搭上市場多頭氣氛的順風車,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除此之外,國內基金經理人的表現也令評審印象深刻,今年總共有4檔獲獎基金由國內經理人所操盤,且績效皆相當突出,除組合式基金外,其餘3檔基金的3年、5年年化績效都達到雙位數。評審委員林蒼祥分析,2019年全球科技股表現強勢,台灣處於科技產業供應鏈的核心,國內經理人享有「地利之便」,對於科技趨勢變化較國外經理人掌握更佳,因而繳出如此不俗績效。另一方面,林蒼祥也肯定國內投信公司能夠看到台灣在此方面的優勢,挹注大量資源培育人才,打造台灣經理人不輸國外經理人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三強鼎立 富邦、復華、元大各奪2大獎
研究功力比肩國際水準 安聯、柏瑞勝出
勇奪2獎項 MFS全盛成最大贏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