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盤點第1季永續基金動向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3-06-01 瀏覽數:17,0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TF ESG 永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年來永續投資大行其道,有愈來愈多投資人認同永續投資的觀念與做法,並願意將更多資金投入在以永續投資為主題的開放型基金與ETF當中,這也讓永續基金的規模在過去幾年呈現大幅度的成長。


但觀察美國永續基金在2023年第1季卻再度淨流出,金額為52億美元,雖已較去年第4季破紀錄的60億美元有所下降,但仍是過去1年以來第3度出現單季資金淨流出,且累計1年下來的淨流出資金來到124億美元,顯示在美國聯準會(Fed)大幅收緊貨幣政策、持續性能源危機等總體經濟面的壓力下,不僅股、債市出現大幅下滑,即便永續基金也難逃資金失血的壓力。相較之下,美國開放型基金與ETF在2023年第1季則見到資金淨流入170億美元,雖與過往動輒超過1,000億美元的流入金額相比顯得微不足道,但仍優於永續基金表現。此外,美國永續基金第1季「內生性成長率」(Organic Growth Rate,即資金淨流入(出)金額占基金規模的比率)為-1.8%,低於整體基金市場的0.08%,這也是連續第2季出現落後,為過去5年以來僅見的現象。

主動式永續基金
終結連3季淨流出趨勢

從數字上來看,上述統計似乎顯示出投資人對於永續基金的熱情已經開始冷卻,但若是再進一步仔細探究,其實也可以發現並非全是負面的解讀。首先,主動式管理的永續基金事實上在第1季已經見到9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終結了先前連續3季淨流出的趨勢。

計算之下,可以清楚知悉被動式投資的永續基金在同期間,則是面臨61億美元的淨贖回,而這當中其實絕大部分的淨贖回都是來自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這檔標的,該ETF光是在第1季就流失了超過50億美元的鉅額資金,如果將其排除在外,永續基金在第1季淨流出的資金其實就沒有那麼可觀。

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一直以來廣受外界歡迎,在2020年與2021年都是淨流入資金最高的1檔永續類標的,即使在2022年一整年同樣不能免於流失資金,但在2022年年底仍位居美國規模最大的永續基金寶座,直到今年3月突然遭到鉅額贖回後,才下滑至第3名的位置。

當然,投資人一定會好奇這檔基金是不是在管理上出了任何問題,才會出現這種資金在短時間內大量流出的情況。然而,背後的實際原因跟基金本身的管理與操作沒有任何關聯,根據統計,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在截至3月17日為止的那週仍有將近190億美元的管理規模,但在接下來的週一卻突然遭到贖回超過1/5的總管理資產,而這時機點剛好與貝萊德(BlackRock)調整其目標配置ETF標準投資組合(target allocation ETF model portfolios)的時間點相符合。

貝萊德推出的目標配置ETF標準投資組合是一種包含一籃子ETF的配置建議,主要是讓投資顧問與資產管理者能夠擁有一個方便依循的投資組合,該公司的標準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在今年3月宣布調降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的配置比重,並將其大部分投資權重配置於iShares MSCI USA Quality Factor ETF這檔標的,藉由觀察這2檔ETF在這段期間的資金流動狀況,的確可以發現當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在截至3月20日為止那週出現約50億美元淨流出的同時,iShares MSCI USA Quality Factor ETF的規模也出現約略同等的增長。

雖然,美國永續型基金整體尚未能扭轉資金流失的趨勢,但受惠於股、債市在第1季的反彈上揚,整體永續基金的管理規模來到2,960億美元,雖然數字仍較2021年年底的歷史高峰3,580億美元下降了17%,但已經是自2022年第1季以來的最高水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