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存股 台塑四寶,王永慶最可能做多哪一寶?
    財經好讀 > 股票:存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75期

    台塑四寶,王永慶最可能做多哪一寶?

    撰文者:張國蓮 2004-11-01 瀏覽數:33,8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塑石化價值、成長兼具


    台塑石化則不然,在經濟不景氣時,就像中華電信一樣是內需產業,可當做價值投資的標的;而一旦景氣走揚,油價攀高,獲利就像加了渦輪引擎的頂級跑車,深具爆發力,可說是基本盤穩,獲利又具暴衝的公司,價值、成長兩相宜。


    台塑石化最大的風險在於油價波動受政府力量影響,並無法完全隨著國際油價漲跌而波動,台塑石化將可能被迫犧牲公司獲利,少賺的利益就讓台塑、南亞、台化賺到了。


    認為台化會是王永慶最愛的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與康和證券自營部副總廖繼弘則表示,台化上中下游產品線齊全是最大優勢。台化為芳香烴系塑化原料一貫廠,自上游芳香烴、苯、OXPXSM、合成酚及丙酮,擴及泛用樹脂之PPPSABS,紡纖原料之PTA、尼龍絲及嫘縈棉等,配合生產尼龍系列產品的福懋(1434),營運布局相當完整,目前獲利與股價已經是台塑四寶中的一哥。


    台化操作建議:逢低買進,台塑集團申報台化就是調節時


    台化擁有芳香烴廠垂直整合優勢,又可以認列台塑石化輕油煉解廠的利益。台化主要營收來自石化、塑膠與紡織等三方面,分別占營收
    47%、27%與20%。其中石化項目是台化獲利主要來源,毛利率約20%;塑膠部門方面,毛利率約1013%;紡織部門產品包括尼龍等,毛利率約1113%。


    新產能進度方面,合成酚32.3萬噸及PP16萬噸已完工投產,未來尚有2006年初完工之六輕四期芳香烴三廠127萬噸及SM三廠60萬公噸,為未來營運成長動力。另外,全球芳香烴廠增加有限,且美國2004年初開始施行汽油新制將添加物MTBE改為二甲苯,增加全球苯的需求量,在苯未來供需仍將吃緊下,台化獲利可期。


    公司預估今年稅後
    EPS5.82元,富邦投顧預估2005年台化營收年成長率11.2%,稅前盈餘年成長率9.6%,稅後EPS6.6元,因此建議逢低買進,中長線買點以周線來看,約為20031172004192004730低點所連結位置,約52.5元,短線買點則為916低點55元,至於賣出時間點,杜金龍認為在長期看好下,當台塑集團出現申報台化時,就可以跟著調節。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