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熱門股點評 穩懋陳進財:明年要當全球龍頭
    財經好讀 > 股票:熱門股點評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35期

    砷化鎵晶圓代工訂單滿檔,第3季獲利近3億

    穩懋陳進財:明年要當全球龍頭

    撰文者:潘佳凌 2009-10-30 瀏覽數:80,5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總裁Asif Anwar則指出,雖然去年第4季受金融海嘯影響,各功率放大器的業者出貨量被壓抑,但在去年全年出貨量仍是比2007年成長6%。因此他估計,在智慧型手機、WiFi、WiMAX等新應用帶動下,砷化鎵功率放大器市場,到2013年為止,預計將有9%的年複合成長率。


    雖然市場需求成長動能看似增強,但是,砷化鎵晶圓的產能供給速度卻是成長緩慢,因為業者已經虧怕了!別看砷化鎵產業今年下半年風光,業者可是都經歷一段慘澹歲月。

    以穩懋為例,公司成立後連虧8年,2003年還差點倒閉。身為創始股東的陳進財回憶,1999年砷化鎵剛開始被注意時,在台灣,包括統一、仁寶、威盛、博達等公司相繼投入,產能不斷開出,但3G手機那時還沒開賣,產業因此嚴重供給過剩。

    因為產能過剩,砷化鎵晶圓殺價殺到見骨。2000年到2006年,全球產能增加5倍,但產值卻維持不變。陳進財說,看砷化鎵晶圓代工價格就知道,2000年時每片代工費是1萬2,000美元,現在卻連2,000美元都不到,跌了83%!

    大膽整併》為穩定代工價格 博達事件後併購同業

    殺價競爭讓國內、外砷化鎵廠紛紛出局,其間,國內還爆發博達掏空事件,讓產業雪上加霜。產業整併到現在,砷化鎵晶圓廠在美國只剩RFMD、Skyworks、TriQuint、Anadigics、Avago等5大廠,總產能約占全球近7成,加上穩懋,總產能可達85%,論產能,穩懋已是全球第3大砷化鎵晶圓廠。

    穩懋能有今天的成績單,靠的是在一片殺價競爭聲中,不斷整併、擴充。陳進財回憶,穩懋最初6吋晶圓月產能不過500片,根本無法損益兩平,為了不賠錢,只好一路擴充。在博達事件爆發後,砷化鎵產業秩序空前混亂,穩懋趁機合併全球聯合通信(GCT)。

    在穩懋入主GCT之後,砷化鎵晶圓代工價格轉呈穩定,一直保持在每片1,800~2,000美元間,4年來價格未再往下掉。因為不再殺價,2006年,穩懋首度出現單月轉虧轉盈,並連續2個年度,營收以5成幅度大成長,去年稅後純益達到4.8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達0.93元。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