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熱門股點評 換機潮將現 逢低卡位零組件股
    財經好讀 > 股票:熱門股點評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88期

    Windows XP退場效應,帶動技嘉、微星獲利回春

    換機潮將現 逢低卡位零組件股

    撰文者:許家綸 2014-04-01 瀏覽數:19,1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競爭者少、獲利穩定

    第2季盤整時可進場

    再從供給端來看,經過這10年來不景氣的汰洗,不僅小廠早已退出市場,近幾年就連大廠及二線廠也陸續淡出,這對剩下的廠商來說才是真正的利多。永豐投顧研究調查處台股研究副總曾可加分析,以主機板來說,鴻海3年前便退出這個市場,去年度Intel也慢慢淡出, 當低階及高階主機板最大廠商都讓出市場時,對華碩、技嘉、微星主機板的採用率必然提高,以技嘉跟微星來說,主機板本來就是賺錢的金牛事業,只要市占率多提高一些,隨即就能反映在獲利上。

    此外,競爭者大減之後,價格競爭也沒有以往激烈,得以維持較好的利潤,若同時再砍掉不賺錢的生意,例如消費機種的代工訂單,或是積極研發、增加高毛利產品的比重,獲利便能見到成長。

    就像現在的NB代工廠積極找尋新訂單及轉投資事業一樣,DT零組件廠很早就積極布局其他事業, 雖然還有在銷售及研發DT產品, 但產品組合跟以前都不同。像華碩把品牌及代工切割開,雖然經歷痛楚但仍成功轉型;微星則投入NB 市場,但一度受累於小筆電市場的衰退,惟2012年轉型後,重回成長之路;技嘉則是主機板廠最保守的,但也因緊守住這個產品,同時小幅度轉投資,因此獲利最穩定。

    技嘉去年營收突破500億元, 成長11.6%,毛利率從2012年的17.2%成長至19%,亦為10年來最高,在競爭者退出、全球景氣好轉以及電競產品的貢獻下,技嘉2013年度每股獲利達3.76元,法人預估今年獲利還會成長近1成, EPS超過4元。

    DT零組件中,除了主機板外, 散熱模組公司也有類似的題材,例如本來做風扇、散熱管,後來因為NB市場而改做熱導板,仍能小幅成長獲利。但現在面對平板電腦功率低,不太需要散熱組件,也開始有些壓力。曾可加認為,未來市場將會著重在智慧型手機推出8核運算時,可能需要超薄熱管散熱這個題材,而超眾(6230)為少數可量產0.6mm超薄熱管的廠商,奇鋐(3017)、雙鴻(3324)也正在追趕中。超眾還因為針對高階伺服器散熱有革命性的產品,在享有壟斷的利益下,有實際獲利的成長,目前伺服器散熱模組營收比重已達35%∼36%,明年非NB產品比重突破50%。

    DT族群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因為長久被忽略,以至於前兩年變成高現金殖利率股。雖然自去年第4季以來,由於市場便宜的股票愈來愈少,加上有XP停用的換機題材,技嘉、微星等公司開始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但由於Q1、Q3正是DT產業旺季,利多題材也比較多,DT 族群股價會比較熱絡,所以現在正是高點,追漲的風險高。曾可加建議,可待第2季「五窮六絕」進入盤整時再進場,等待第4季到明年的換機題材發酵。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