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理財小工具 百萬老師教學 人生理財第一課
    財經好讀 > 輕理財:理財小工具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1期

    實作課》記錄每筆花費,試算未來財務狀況

    百萬老師教學 人生理財第一課

    撰文者:賀先蕙 2014-07-01 瀏覽數:24,0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5步驟實境演練

    首先,恭喜你!剛從大學畢業,準備迎接人生新頁。該繼續升學嗎?或者該進入社會找工作?請根據你對人生的看法,以具體的事證分析你可能的薪水、支出,進一步了解你個人的財富會如何變化。下列5步驟可根據收入、生活支出、投資等項目,試算自己在大學畢業後的財務狀況。

    步驟1
    你的收入有多少?

    評估大學畢業後的每月可支配所得

    先決定你畢業後想在哪一個城市工作,並根據你想念的科系來決定在這個城市可能的起薪水準。最後,薪水扣除稅金的可支配所得是多少?

    ◎建議工具

    ①到104薪資情報網(www.104.com.tw/jb/104i/jobWage/view)查詢各種職位目前薪資水準。

    ②再到財政部網站(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58W1)試算可能要支付的所得稅。

    ③可支配所得計算公式=所有收入-所有稅金。

    安德魯‧哈藍(Andrew Hallam)原本在加拿大教書,大約10年前移居新加坡,在新加坡美國學校(SAS)教英文。由於他演講、寫專欄、出書都與個人理財相關,新加坡美國學校因此還請他開了一堂「個人理財」(Personal Finance)課,廣受學生好評。

    「理財」要怎麼教?哈藍認為,最重要就是讓學生從「實作」中吸取經驗。整個學期學生必須記錄自己的每一筆花費,同時還要製作各種學期報告,在每堂85分鐘的課堂上,哈藍講授時間不超過15分鐘,其餘時間都是讓學生討論、思考各種與金錢相關的問題,例如「信用卡是什麼?」、「如何建構一個平衡的資產組合?」等問題。整個學期的高潮是學生必須製作一個「5步驟人生實境計畫」(Thefive phase real life project),透過這個計畫思考自己未來如何去累積財富。

    這個「5步驟人生實境計畫」到底要怎麼做?根據哈藍提供的素材、另外加上台灣讀者可能有的需要,《Smart智富》月刊將這個計畫的執行步驟調整如下,供讀者參考,不論是老師或是父母,可以參照這個計畫讓自己的孩子也來思考一下如何累積財富。

    步驟2
    計算每月基本生活花費要多少錢?

    評估每月食衣住行開支

    食》評估飲食費

    除了每天固定的飲食費外,你1個月要預留多少預算與朋友聚餐、交際?你每天有喝咖啡、飲料、吃零食的習慣嗎?如果有,這些費用加上每月的伙食和聚餐費會花掉你多少錢?這部分可透過記帳1到2個月,觀察自己的消費模式來估計。

    衣》評估每月治裝、打扮花費

    你可能選擇的工作有提供制服嗎(例如空中小姐、銀行行員等)?你每個月要預留多少預算在穿著、打扮上?可以從觀察自己的治裝習慣開始,大約1季需要花多少錢,然後再決定每月的開支。

    住》

    1.評估住屋

    大學畢業後,根據工作地點的選擇,你會與父母同住或需要到其他城市租屋居住?因為生活中還會有其他支出占用你的薪水,所以如果是租屋的話,請考慮要租一整層、還是要租雅房、套房?請在決定後,具體說明為什麼你做這樣的選擇?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