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達人開講 讓真正的專家幫你代操
    財經好讀 > 輕理財: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20期

    讓真正的專家幫你代操

    撰文者:怪老子 2016-12-01 瀏覽數:6,8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要投資全球,而不投入單一區域或是單一國家呢?因為全球的區域分布最廣,不用猜測未來哪個區域最有潛力,只要全部買就會獲得各區域的平均。例如要預測未來美洲及亞洲哪一個區域最有潛力,才去買哪一區域,那就太困難了,未來無法得知,猜對了當然獲利不錯,猜錯不就槓龜了。那為何不兩者都買,就會得到美洲及亞洲的平均,績效不會是最好那一個,但卻是最保險的一種投資方式。選擇全球最重要的是全球經濟持續緩慢成長,所以全球指數也是一波一波往上走,不管是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只要持有時間夠長就一定會有不錯的獲利。

    但全球區域那麼廣,各區域的比率應該也要不一樣吧?又該如何劃分?不用操心,只要是持有全球指數的ETF,指數公司的專家們都幫我們做好了。從指數發行公司定期發行的月報表,就可看出各個國家及產業的比重。從MSCI的ACWI這檔指數在10月底的區域分布圖來看,美國占52.65%、日本占8.15%、英國占5.89%、法國占3.26%、加拿大占3.21%,其他的國家則占26.84%(詳見圖1)。

    也可以這麼說,若投資者希望布局全球,有2種方式選擇:一種是聽信理財專員的建議或自行研究;另一種就是跟MSCI ACWI的布局一模一樣。你認為跟著ACWI比較好,還是自行配置的比較厲害?話說回來,川普當選後可預期全球經濟將陷入一段不確定的時機,未來該如何投資確實傷腦筋。但對於持有ACWI這檔ETF的投資者來說,卻什麼都不用做,因為ETF內部之指數型基金,會自動按MSCIACWI指數的變動權值調整。

    MSCI ACWI指數的權值會每季檢討,遇到特殊事件也會立即反映。也就是說川普事件發生後,全球的投資該如何調整,MSCI這些指數專家們正在傷透腦筋研究中。

    未來的權值若將美國從52.65%調低至40%,就代表MSCI認為未來美國經濟將不再占那麼重要的地位,這時這檔ETF就會自動賣出多出12.56%的美國股票,轉買其他權值股提升的股票。

    而且,並不是只有iShares有發行投資全球的ETF,Vanguard也有一檔股票代號VT的ETF,追蹤FTSEGlobal All Cap Index,所以持有這一檔也是一樣。從這2檔指數的國家分布,可以看出雖然指數出自2個不同公司,但國家分布都差不多(詳見表1),可見英雄所見略同,我們實在沒必要自己來。

    唯一遺憾的是,國內尚未引進全球型ETF,須透過複委託或國外券商才能買,確實不方便。另一種方式就是投資全球型基金,只要對比指數是MSCI ACWI,那麼績效也會跟ACWI相去不遠,不失為一種替代方案,只是費用率較高且有經理人操作不當之風險。投資是一門專業,自己只要專注本業,讓收入可以不斷的累積資產,其他就交給可信任的專家吧!(count_smart@bwnet.com.tw)

    小檔案_怪老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