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搶救爛理財 屆退族如何估算退休金缺口?
    財經好讀 > 輕理財:搶救爛理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24期

    期待10年後退休,憂心資金準備不足

    屆退族如何估算退休金缺口?

    撰文者:陳彥丞 2017-04-01 瀏覽數:18,7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時》幾歲退休、平均餘命
    ①預計幾歲退休:這會同步牽涉到準備退休金的剩餘年期,以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勞工退休金可領到的額度。

    ②平均餘命:以退休後預估還會活幾年,乘以每月退休生活費後,才會知道最終需要準備的資金。以內政部公布的2015年簡易生命表為例,國人平均壽命為80.2歲,代表若65歲退休,至少要準備15年以上的退休金,而像Monica夫妻想60歲退休,就建議至少要存到夠20年花用的退休金。

    地》房貸、房租
    ①有房子住:即使有房子,萬一在退休前仍無法還清房貸,也要把未清償的本金餘額計入退休金的估值中。

    ②租屋:若一直沒買房,退休後依然要租屋的人,或是打算把房子賣掉當退休金,未來打算租屋的人,別忘記把每月的房租支出計入退休金中,至少準備15年以上的租金額度。

    舉例來說,一對50歲的夫妻想在65歲退休,每人每月生活費為3萬元。以理想的情況為例,2人有自住屋且房貸繳清,未來長期照護已透過保險補足,並有小孩可協助照護。2人計畫每年有10萬元的出國額度,另外,也準備每年5萬元的進修費用。加總之後,再計入每年2%的通膨,15年後這對夫妻每年的退休金需求,以剩餘餘命15年計算,應備退休金為2,024萬元。

    有些人沒有子女奉養,也無自住的房子,退休金就得存更多。假設另一對有同樣退休需求的50歲夫妻,但沒有小孩扶養、也沒有自住屋,每月租金需1萬5,000元,加計每年2%的通膨率,65歲退休時,退休金應備2,443萬元。另外,2人須多準備老年照護費用,依照護方式決定準備金額,例如欲聘請外籍看護,每月費用2萬2,000元,以餘命15年、加計每年2%通膨率後,至少要備齊533萬元。因此,退休金總共應備2,976萬元。

    但要留意的是,上述的試算是以約15年內要退休的屆退族為估算基礎。若你的年紀在50歲以下,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未來有可能會活到90歲以上,在估算退休金時,就需要拉長年限、準備更多退休金。

    步驟2》盤點目前資產
    找出可補足缺口的工具計算出應準備多少退休金之後,接著要檢視自己手邊已有的資產,並依照資產的特性,區分為2大類:

    一是低波動、能創造穩健持續性收入的資產,例如存款、儲蓄險的生存保險金、股票配息等。

    另一類是波動度大,但有機會賺價差的資產,例如股票型基金、股票等。

    而且高波動性的資產比率要隨著退休年齡接近而逐年降低,到退休時降低到總資產的10%以內,才不會因為市場下跌、資產大幅縮水,而影響退休生活。

    另外,若是勞工,也別忽略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及勞工退休金,這也是退休後2筆重要的退休金來源。這2者都可以自行上網試算(勞保老年年金試算網址勞工退休金試算網址)。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