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房產:好房二三事 奢侈稅打趴投資客 引爆5大效應
    財經好讀 > 房產:好房二三事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52期

    新政策將上路,不動產交易量能窒息

    奢侈稅打趴投資客 引爆5大效應

    撰文者:郭莉芳 2011-03-29 瀏覽數:45,5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到底奢侈稅還可能引發什麼蝴蝶效應呢?可以從以下5個方向來分析。

    效應1:財力不足的投資客將退場

    近幾年看到房市火熱,才投入市場的小型投資客或是揪團集資合購的菜籃族投資客,很可能在這波被「洗」出場。知名財經部落客總幹事黃國華表示,近幾年房市多頭,很多人看到房地產利潤高,跳進去當投資客,賺個10%、20%就很高興了,但是真正的大咖投資客的獲利通常在3成以上。

    這一次奢侈稅要課10%~15%的稅負,等於是房屋交易稅,將吃掉這些小型投資客的獲利空間。張欣民說,現在市場委賣量增加2成以上的房子,大多就是小型投資客出來倒貨,而大咖投資戶的資金雄厚,撐過2年還不成問題,比較不受奢侈稅影響,大咖投資客最近態度也偏向保守,不會積極進貨,只想撿便宜。顏炳立表示:「最近還有很多有錢人call我,叫我有便宜貨要通知他」。

    效應2:市場急凍,恐拖累股市

    小咖投資客急出貨、大咖投資客不進貨,自住型買家也在期待房價下跌,縮手觀望,想買房子的人等不到期望的價格;想賣房子的人也不想躺著被砍價,轉手抽單不賣,換句話說,市場上沒有交易量。

    「有錢人想獲利了結,沒錢人想低價承接,市場沒有交集,陷入停滯」,顏炳立下了如此註解。黃國華分析,站在貨幣流通的角度,一旦不動產交易量下滑,貨幣供給量跟著下滑,進一步影響股市動能。

    效應3:預售屋檯面下議價有空間

    多數買方期待奢侈稅會讓房價下跌。但綜合多位專家的意見,均表示「價格會鬆動,只是空間不如預期中大」。近期來看,中古屋開價微幅下修,但成交價未見下跌;建商預售屋牌價則未調整,但是私底下議價空間變大,價格軟化態度較明顯。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建商目前還不敢調降牌價,因為只要一調價,就會引起骨牌效應,讓先前下訂的客戶回頭重新議價。「要讓,也是檯面下讓價,不能在檯面上讓價」。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