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達人開講 40檔有除權息行情的個股
    財經好讀 > 股票: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80期

    40檔有除權息行情的個股

    撰文者:黃嘉斌 2013-08-01 瀏覽數:12,1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不厭其煩地勤做功課。逐一檢視每檔個股過去6年,在除權前後1個月的股價表現,選出這兩段期間(除權前1個月及除權後1個月分開計算)股價呈現漲勢的公司。

    由於期間涵蓋6年,原則上合計兩段期間出現上漲的次數達到5次(含)以上,表示「除權行情」顯著,接著作成統計表,並將相關資料:如除息金額、除權日期、停資期間、融券最後回補日、扣抵率標註上去,以此方式作為篩選參與除權行情的短期投資選擇。

    筆者從今年往回推6年,由上市公司中代碼1101開始逐一篩選到代碼99開頭的其他類,較顯著有除權行情的公司約40家(上櫃部分未篩選),絕大多數為傳產股, 尤其歸類為99其他類的公司數量最多,巧的是全部都是除權前股價表現亮麗,並且過去的財務數字也相當穩健,就算金融海嘯期間受影響程度也不大。

    ▲40檔有除權息行情個股,可當短期投資依

    其次橡膠、輪胎類公司表現相當整齊,例如美利達(9914)、巨大(9921)、建大(2106), 6年內有6次在除權前有顯著上漲,等於是年年都有行情,正新(2105)則有5次,這應該和產業長期走多有關才是;食品業表現亦不遑多讓,長期大陸地區投資的開花結果應是主因。

    電子類股在上市公司中的家數與所占權值最大,但是對於除權這個議題的股價表現相當不整齊,甚至像台積電、大立光這種具成長性的龍頭股企業,也在近6年來沒有顯著的行情出現,有些令人意外,這也等同宣示盤面主流與重心改變。

    上述的統計資料,其實有許多內涵值得進一步研究,那不在這次討論的範圍。從結果論來說,具有除權行情慣性的公司,那是綜合所有多空因素的總和,只要入選的標的,都值得我們在這此期間內列為短線投資。表1是我花了數天逐一整理出的資料,如何應用與選取, 就由投資人自行判斷。

    (stock_smart@bwnet.com.tw)

    小檔案_黃嘉斌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荷銀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
    著作:《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等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