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基金情報站 東協將重演「中國式」成長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情報站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82期

    東協將重演「中國式」成長

    撰文者:黃嘉斌 2013-10-01 瀏覽數:15,4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例如東協概念加上汽車概念是沖床製造廠協易機(4533)今年開始大幅成長很有利的背景因素,從公司上半年的財務數字可以發現, 稅後純益達1億8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0.77元,逼近去年全年的獲利水位(去年稅後純益達1億2,200萬元,EPS達0.86 元)。進一步探討公司成長的原因,及成長的驅動力能否延續,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討論:

    首先,從大環境面來看,中國將薪資大幅調高,且當局刻意培植本土廠商,以至於中國的製造業陸續出走東南亞,尤其是國際車廠(美、日)傾向在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地區設廠,於是協易機成為汽車製造東南亞化的主要受惠廠商。

    其次,從競爭的面向分析,公司在前幾年聘請了數位從日本工具機大廠退休下來的高階技術人員, 對於公司技術的提升幫助很大,目前與日廠技術差異縮小很快,除了高端的伺服沖床目前還做不到,其他等級的產品幾乎都跟日廠沒有差異。

    儘管日圓近期大幅貶值,仍然具有2∼3成的價格優勢。其他競爭對手以中國廠商比較值得留意,不過中國大部分廠商技術能力都不足,除了上海二鍛的技術能力與協易機不相上下。不過上海二鍛的目標客戶,幾乎集中在一汽、廣汽、上汽等中國自主品牌車廠,並無意進軍東南亞市場。至於在國內廠商部分,並無明顯的對手。

    協易機接到車廠大單 EPS挑戰2元水準

    協易機在今年陸續接獲本田泰國廠、豐田印尼廠的大單,預計從下半年起開始大量出貨,來自汽車應用的出貨比重也將從去年的35%提升至50%,這部分屬於中大型的沖床,毛利率同時較高,約可增加1%∼2%,最快9月份營收便有機會創新高,全年EPS挑戰2元的水準。

    再者,過去協易機在中國營收比重較高,平均有效稅率約在33%∼ 35%,今年透過台灣南崁廠大量銷售400噸以上的大型沖床到東南亞,可望將有效稅率壓低至21%∼ 25%,相當於EPS的貢獻度達0.2 元。

    預估協易機年底淨值在16元, 今年稅後盈餘有機會挑戰2元水準,東協整體市場有機會呈現過去「中國式」的成長,再加上公司的「先進者優勢」,後續公司的發展相當值得期待。

    (stock_smart@bwnet.com.tw)

    ▲主要日系車廠積極布局東南亞,產能皆可增長 ▲主要日系車廠積極布局東南亞,產能皆可增長

    ▲東協各國汽車生產量將持續成長 ▲東協各國汽車生產量將持續成長

    小檔案_黃嘉斌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荷銀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
    著作:《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等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