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達人開講 杜絕近利誘惑 才能賺長線淨利
    財經好讀 > 輕理財: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18期

    杜絕近利誘惑 才能賺長線淨利

    撰文者:艾爾文 2016-10-01 瀏覽數:15,8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相對來說,如果身上財務狀況正常的人已經從市場上賺到錢,會因為害怕賺來的錢又再吐回去,所以遇到新的賺錢機會時卻不敢再投資。同樣以股市來說,很多人在賣掉股票後,看到股價續創新高而不敢再進場。這是屬於上述問題第2種情況,不想因為繼續參與市場而損失掉之前的獲利,寧願觀望而不再採取行動。然而,有趣的是,當該檔股票(或整體市場)不斷上漲創新高後,有些人會因為錯失了賺更多錢的機會,反倒開始產生「損失」的感覺,最後就說服自己倉促進場。

    最後一種情況,則是因為投資獲利來得太快、太容易,覺得手風順所以就把賺到的錢(除去本金部分)拿去投資更大的風險,或是覺得這些賺到的錢得來不費吹灰之力,所以不久就花光。正所謂快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就是如此,這現象在市場熱門、快速上漲時更容易看到,辦公室有人突然變得大方,也許就是在股市賺到了錢。

    把身上每一塊錢都當回事
    才能往更大的財富靠近
    看到這裡,我想說的是,你是否曾在投資的當下,注意過自己的心理反應正在主導你的投資決策?很多時候,市場的風險雖然可以用數字計算出來參考,但你當下的心理因素卻可能自動在心中權衡,進而做出超出你風險應該承擔的事,影響你當下的投資決定。不只是投資,當你每月領到工作收入的時候,你如何看待那些錢是辛苦錢還是犒賞錢,也同樣影響你存更多或花更多的意願。

    要克服自己因為心態不同而承擔不必要的投資風險或是亂花錢,你需要盡早建立屬於你的投資理財系統。當然這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說完的事,在這裡我只想指出一個重要的關鍵:你要把身上的每一塊錢都當回事。

    不論是投資獲利、還是工作收入,若你把這些錢都指向短期間就會進出的錢,那麼你很容易就會損失掉它。投資時因為覺得賺錢容易而失去戒心,工作收入因為覺得下個月錢再賺就有,所以就先拿去買想要的東西,那麼你賺再多的錢,更大的財富還是不會向你靠近。

    要把身上的錢當回事,首要之務是知道你這些錢在未來的用途是什麼。若是為了退休用的資金,那麼短期不論是獲利或損失,都應該視為長期正常的波動,不能影響你執行持續投入新資金的計畫;若你能明確告訴自己未來要透過存錢完成哪些事,就能在領到工作收入當下,把錢分配到更長遠需要的地方,而不是花在近期想買的東西。

    賦予每一塊錢明確的任務,學會這個技巧已經幫我度過許多投資市場的風險,能讓我在市場過熱時關注數字而不是自己蠢蠢欲動的心;在市場低迷時相信投資策略而不是恐懼;在擁有更多收入後持續的累積能帶來收益的資產,而不是只顧著提高生活品質。

    人類天生就愛關注眼前的結果,大腦很容易就陷入「要或不要」的快速選項。然而,散戶在現今能接觸到的投資市場,需要的是運用更多的耐心,用時間來換取賺錢的空間。最終會發現,唯有不受短期近利的金錢誘惑,才能不斷享受長期淨利的財務結果。(17rich_smart@bwnet.com.tw)

    小檔案_艾爾文

    學歷:交通大學研究所
    經歷: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
    現職: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
    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