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基金達人 全球金融市場回顧與展望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達人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70期

    全球金融市場回顧與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2021-02-01 瀏覽數:17,3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低利率 晨星 曾淑雲

    另外,新興市場債券由於在市場動盪時期往往優先遭到投資人拋售,加上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影響,以致2020年全年表現相對弱勢,JP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在2020年僅僅上揚2.7%。

    低利率影響資金流動 有助於支撐股市
    展望2021年,甚至未來5年的市場走勢,仍有許多投資人擔心在目前全球疫情持續升溫不退下,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的股票市場走勢是否過度樂觀?估值是否已經上升至無法長久維持的不合理水準?

    對此,晨星經濟與股票分析總監凱德威爾(Preston Caldwell)表示,從經濟層面來看,雖然2020年美國經濟受疫情影響估計將會大幅衰退3.4%(詳見圖1),但隨著疫苗開始普及,各項經濟活動將會逐漸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狀態,美國經濟也將在未來幾年中迅速復甦,並在2024年以前接近疫情爆發前所預估的應有規模,代表疫情幾乎可以說並未對美國整體經濟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

    回到估值的問題上,儘管美股本益比從歷史角度來看,的確已經來到偏高水準,但投資人不能忽略各國央行實行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政策帶來的資金影響。

    事實上,目前低利率環境已經對全球金融資產的價格產生廣泛的外溢效應,利率的下跌不僅會帶動債券價格的上漲,同時在偏低的利率環境中,資金將會找尋其他能夠提供更高報酬的標的,因此,使得非債券資產的吸引力也會同步獲得提升。

    此外,偏低的資金成本也會刺激借貸活動並鼓勵金融市場的槓桿操作行為,這些都有助於支撐股市的高估值水準。

    小檔案_曾淑雲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市場展望
    分析疫情與疫苗研發進展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