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小孩掛父親或母親名下 健保保費會比較省?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03-24 瀏覽數:616,7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本文於2017-05-25更新)


Q:我們夫妻都有在上班,小孩子的健保應該要掛在誰的名下,健保費會比較省呢?


A:
對雙薪家庭來說,自然是讓小孩或無工作收入的眷屬,跟著投保薪資較低的一方投保,能減少較多的基本健保費用。 

舉例來說,假設先生月薪5萬元,太太月薪3萬元,育有2名子女,若2名子女跟隨先生加保健保費,先生每月需繳交2,136元的健保費(投保級距50,600元×費率4.69%×負擔比率30%×(1+2)),但若是跟隨太太投保,則僅要繳交1,279元的健保費(投保級距30,300元×費率4.69%×負擔比率30%×(1+2)),每月省下857元,2個小孩自然是跟著收入較低的太太,比較划算。

Q:新的健保、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是多少?
A
:2015年11月,全民健保會決議,調降健保與補充保費的費率,於2016年實施,其費率變動如下:

1.健保保費:費率4.91%,調降至4.69%。

2.補充保費費率:費率2%,調降至1.91%。

舉例來說,假設小林月薪5萬元,每月有2萬元的稿費收入(執行業務所得),以前每月繳健保費745元(投保級距50,600元×費率4.91%×負擔比率30%),現在只要繳712元(50,600元×費率4.69%×負擔比率30%),補充保費也從400元(2萬元×費率2%)減為382元(2萬元×1.91%),每月省下18元。

Q:由於我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除了底薪之外,還有業績獎金,那麼我每月投保薪資會包含業績獎金嗎?這樣每月薪資收入都不太一樣,該怎麼算健保費?
A
:健保的投保薪資,主要以「工資」作為計費標準,除了基本底薪外,包含績效獎金等,只要是與勞務有對價關係的收入,都會被列入「工資」的範疇中計算。 

基本上,健保局會參考勞工勞保投保金額、勞退新制企業提撥金額,以及報稅時的薪資收入等3大資料,除以16個月,得出民眾的平均月收入,作為健保費的投保薪資。對業務員來說,因為收入浮動,收入增減,健保費也跟著變動,萬一健保費被不合理增加,或是收入短少,未被調降投保薪資,勞工可向公司人事部門申請,備妥近1年薪資所得扣繳憑單與近3個月的薪資印領清冊影本,加蓋公司與負責人印章,寄至所屬健保局分支業務組辦理更正。

Q:如果我有兼差的話,投保健保時選擇薪資較低的公司,是不是可以繳比較少健保費?


A:依據《全民健保法》規定,當具有2種以上被保險人資格,也就是投保資格時,應以「主要工作」之身份,參加健保。而主要工作的定義,在於要以工作時間較長,或薪資收入較高者,為投保單位參加健保。投保後,再拿著投保申報表影本,交給另一個雇主,作為不投保依據。雖然選薪資低的公司可以少繳健保費,但可能不合乎法律規定,要特別注意。

只是過去兼職所得單次未過2萬元,必須繳交2%的補充保費,自2014年起,衛福部已提高兼職所得的門檻,只要單次所得未達資本工資(目前為2萬8元),即不用扣繳補充保費,等於較低薪兼職收入,不必再被剝一層皮。

Q:如果我要出國念書或者是打工旅遊的話,我的家人還需要幫我繼續繳健保費嗎?
A
:如果出國念書、工作期間超過6個月,民眾可以選擇「繼續投保健保」或是「辦理停保」。繼續投保,每月依然要繳費,但可繼續享有健保提供的醫療保障,若選擇「停保」,不用繳納停保期間的健保費,但也無法享有保障。

若選擇保停,出國前填好「停保申請表」,攜帶簽證、機票等證明文件,就可經投保單位向健保局申請停保,若出國不到6個月就返國,不符合停保規定,健保局會先註銷之前的停保註記,追繳停保期間未繳的保費。超過6個月後返國,則可透過投保單位,辦理自返國當日健保復效。

延伸閱讀
少報薪水可以省勞、健保費? 小心補助大大減少
第一天上班就要懂的勞健保權益》看懂薪資單關鍵字 捍衛自身權益

通膨吞噬保障?快讓保障自動加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