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手頭不寬裕又不想解約投資型保單 怎麼辦?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日期:2016-05-16 瀏覽數:63,7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了投資型保單,卻碰到有時候手頭不寬裕,但是如果選擇解約的話,又會失去保障,應該要怎麼做呢?


其實,投資型保單比起一般保單較為靈活,統一保經總經理、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徐采蘩解釋,如果碰到上述的情況,是可以申請暫緩繳交保費的。只要向保險公司提出需求,並利用契約變更書或網路申請,生效之後的下1個扣款日就無需再繳交保費。

在緩繳期間,保障並不會被打任何折扣,原先投入的基金也會繼續持有,只是不再投入新的資金。未來經濟狀況許可時,也可隨時申請復效,而且不需要補交緩繳期間的保費。不過,緩繳可以持續多久呢?

緩繳期間 保障依然存在

徐采蘩表示,能夠緩繳多久,需視該保單內的帳戶價值。只要帳戶價值足夠支付保費,保單就會持續有效。不過,當帳戶價值無法負擔保費時,保戶就得選擇復效。萬一在30天的寬限內還是繳不出保費的話,則會進入2年的保單停效期。停效期間不只無法享有保障,在停效後想要復效,還必須補繳停效期間的保費。

其中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購買前收型投資型保單,前5年各間保險公司會收取不等的金額,作為前置費用。因此在前5前儘管可申請緩繳,但帳戶價值通常不高,無法負擔太過長期的保費。

因此,徐采蘩建議,保戶在申請緩繳之前,可先請保險公司或者業務員幫自己試算,目前保單內的帳戶價值,大約可以支付多久期間的保費。若希望能夠有多一點的緩繳時間,也可考慮降低保額,如此一來保費降低,可延長緩繳期間。但隨著年齡不同,保額可以調整的幅度也有差異,應事先詢問清楚。

另外,徐采蘩指出,儘管緩繳之後,保單內的基金不會再有資金流入,但原先持有的基金並仍會持續投資。因此保單的帳戶價值,會因基金的漲跌而有所不同,進而影響到緩繳的期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