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為什麼愈記帳愈窮? 你可能踩到這些富人地雷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6-05 瀏覽數:32,7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人都知道理財的基本功就是「記帳」,因為記帳的同時可以做一次當天花費的回顧,檢視自己消費的狀況。然而,光是記帳,就能變成有錢人嗎?很多人都有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記錄好每個逐項花費,也檢討了自己在哪個區塊花費最大,特別注意就好,那你就有可能會「愈記愈窮」了!

迷思1》只要落實富人公式,強迫儲蓄就會有錢!
大家都知道富人公式是「收入-儲蓄=支出」,記帳時,也是先儲蓄再支出,但是要小心!儲蓄如果沒有規畫及合理分配,這樣的方式只會讓你苦哈哈的過日子。建議最好的辦法是要在收入進帳以前就分配好資金用途,顧及生活基本開銷,才不會因省錢過頭導致心理不平衡。


迷思2》只要每天勤於記帳,我就會能省到錢!
記帳只是方便「檢視」,但應該要想想看每天勤於記帳的目的在哪?記帳不代表你記錄也檢討了,錢就會省下來!雖然記帳是記錄現在的收支狀況,但是這樣好像跟未來的目標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該思考的是下個階段哪裡需要用大筆的錢,必須一邊記帳時一邊估計要省下多少錢,以及如何合理的安排伙食費,才不會愈記愈無感,只在記流水帳!

除了每天記帳外,使用年度收支總表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建議每個月要設立預算總額,記錄實際花費金額,以及算出差異額及達成率。每月一次小檢討,年度一次大檢討,不但清楚看到整年度的現金流向,也透過達成率讓自己掌握各項支出預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