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為什麼愈記帳愈窮? 你可能踩到這些富人地雷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6-05 瀏覽數:32,7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迷思3》小錢零頭忘了就算了,不需要記錄!
記帳的時候,有時候真的會因為一些零頭小錢而忘了要記錄,但其實積少成多、積沙成塔,這些小錢累積起來可能也是一筆大數目。如果真的容易忘記,建議隨身攜帶一個「行動銀行」零錢包,預先規畫並記錄這筆固定費用,當需要的時候專門可以從裡頭支付,每個月檢視的時候,可以看裡頭還剩多少,再投入差額到預設的固定金額。這樣不但可以預先記錄,花得剛剛好也可以,如果有剩下也能繼續累積到下個月使用,如此一來,也有一種撿到零頭的感覺!

迷思4》若有年度大筆支出,再從儲蓄裡扣除就好!
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儲蓄的功能就在於強迫存下一筆未來可以用的基金,通常是固定的金額存款,若是有年度的大筆支出,像是繳稅、年繳的保費或其他大額可預期支出的話,你需要預先將一部分的收入分配給這個項目。


要記得每個月領到的薪水其實是「稅前收入」,每年都要繳稅,那你就必須固定撥一筆款項存起來,或是主動提撥6%的退休金,這樣就可以從當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免稅,不無小補,強制提撥也可以減少在繳所得稅的當月有入不敷出的情況!

迷思5》線上刷卡只記錄必要支出!
不要只顧著記流水帳,除了控制每個月現金的開銷之外,最容易忽略的是無形中付出的「線上消費」,也是不少刷卡族的記帳盲點。

在這裡一定要有個觀念是,刷卡項目會有「必要支出」與「非必要支出」,前者你早就預先規畫好,因此記帳只是記錄在檢視而已,然而你該小心的是後者。當你刷「非必要支出」的時候,這些花費無法反應在放入皮包的現金中,並不會像必要支出在事前就提撥,只是延遲付款,所以一定要記下「非必要支出」,才不會無節制地花費。換個角度說,這樣就會記錄下來我「即將」花掉多少錢了,也會有警惕的效果,也養成「有那筆錢才刷卡」的習慣。

延伸閱讀
為何全家年收182萬元,年底帳戶卻歸零?
善用10分鐘 養成記帳好習慣
隨花隨用App 培養記帳好習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