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191,8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懂股票、基金,且每月口袋的錢所剩不多的小薪族,難道就無法學習理財、投資,享有利滾利的成果嗎?其實,你可以學學存錢達人林家樑的方式,先從學習「存錢」開始(編按:存錢達人林家樑在28歲存到人生第一個100萬元,在33歲開始每年存下百萬元,詳見「延伸閱讀」。)

林家樑認為定存還具有保本的功用,就算中途有急用需提前解約贖回,頂多損失一部分的利息收入。而且定存門檻低,只要有1萬元就可以開始,還有利息可拿,即使身為小薪族,每月存款不多,也能夠享受複利的威力,長久下來錢滾錢,就能累積出第一桶金,比起其他的投資方式,風險更低。


可將預計存入金額分多月攤提
以降低每月儲蓄壓力
就算每個月能存下的錢不足1萬元,小薪族也不用灰心,一樣可以從「零存整付」開始學著定存。根據不同銀行的規定,每月最低存款金額只要100元就可以開始,是最適合小薪族的理財工具了!

「零存整付」其實是屬於「定期儲蓄存款」中的一種類別,它的特點在於:

1.每月儲蓄金額門檻低
你不需要一次存入大筆金額,而是可以將預計存款的金額攤分在多個月份,每月只要固定存入一部分即可。

一般的定存,如整存整付等,都必須一次投入所有的本金,而且最低存款金額也要達1萬元,零存整付的規定則較寬鬆。例如:同樣是要在一年內存下6萬元,「整存整付」必須在第一個月就存下6萬元,但若是選擇「零存整付」,每個月只要存下5,000元,一年後一樣可以順利存到6萬元。這對於小薪族來說,每月感受到的儲蓄壓力就降低,同時可隨時開始實行零存整付的計畫!

2.政府作靠山投資風險低
零存整付雖然必須跟銀行約定一個存款期間,在這段期間內不得隨時提領花用,不像把錢放在活期儲蓄存款,資金運用的靈活度最高,但是就算真的中途有急用需要解約,頂多是存款的利息收入被打折扣,不用擔心提早贖回,本金會虧損,對於辛苦工作的小薪族來說,存入的每一筆本金,都無須擔心會因為投資風險而消失,就算銀行倒閉了,也有政府主辦的存款保險可全額理賠(300萬元額度以內),是絕對保本的理財工具。

3.提供較高的存款利息
零存整付所提供的利率,會比銀行活期儲蓄存款的利率更高。依目前台灣銀行公布活期儲蓄存款的牌告利率來看,約為0.2%。也就是說,假設你在銀行存了1萬元,過了1年,你能獲得的利息就是20元(10,000元×0.2%)。

而以台灣銀行公布的牌告利率來看,目前存款金額在500萬元以下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則是1.09%。這代表著同樣是1萬元存放在銀行,改為定存的方式,1年之後,就能夠領到的利息有109元(10,000元×1.09%)。而且,零存整付每個月存入的金額,還是以「月複利」的方式來計息,等到最後期滿日的時候,就可以一次領回之前所存下的本金與賺到的利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