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除了義美,這檔保健食品股也曾度過食安危機…艾蜜莉教你:這情況可搶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7 瀏覽數:24,8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葡萄王



注意:此為個股研究流程示範,非艾蜜莉觀察名單之個股。

你知道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隨著醫療及飲食觀念進步,大家愈活愈長,愈活愈久,那麼,相關概念股有誰值得我們密切觀察呢?


今天個股研究的對象是葡萄王(1707)。它的經營即將邁入49年頭,可說是其經營領域的龍頭大老之一。

基本資料
葡萄王的全名為: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982年股票上市,實收資本額13億5,586萬5,490元。

葡萄王集團有三大事業體:母公司葡萄王生技以B2C(零售)為主,子公司葡眾企業以傳銷型式販售保健食品,上海葡萄王則以B2B(企業間進行交易)的代工為主。

葡萄王生技在市場上超過49年仍屹立不搖,並於2013年世界排名進步為66名。2016年營業額首度突破80億,連續三年獲得國內前十大傳銷公司的第二名,並連續六年皆拿下本土龍頭寶座。

商業模式
葡萄王成立於1971年,主要業務:保健食品85%、受託代工10%、飲料品3%、其他2%。

保健食品分為兩大類,分別為菇蕈類以及乳酸類,乳酸類產品由子公司葡眾企業以直銷方式銷售。葡萄王擁有全台最大的生技發酵槽與本土最大的葡眾直銷商60%股份。

葡萄王營業比重

資料來源:葡萄王2017年年報

葡萄王的主要明星產品為靈芝及樟芝,其市占率超過5成。

葡萄王約80%的營收來源為直銷通路,而其在直銷市場占有率約9%,因多層次傳銷產業有許多類別,單就保健食品來看,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近兩年葡萄王在中國的市場順利發展,其銷售值成長幅度顯著。

葡萄王市場分析

資料來源:葡萄王2017年年報

葡萄王近兩年銷售量值表

資料來源:葡萄王2017年年報

競爭對手
其主要競爭對手有佰研、大江、佳格以及景岳,但葡萄王的毛利率與淨利率皆在對手之上,主因為產線自動化節省人力成本。

另外,葡萄王可開發自身所需之產品原料,也是成本減少之主因。

葡萄王與主要競爭對手之毛利率比較

資料來源:財報狗

上述競爭對手中,若以稅後淨利來觀察,桂格(編按:桂格為佳格旗下品牌)的稅後淨利優於葡萄王。

但桂格的主要營收來源:廚房料理食品類50%、營養食品類38%、其他類12%,與葡萄王──保健食品不盡相同,因此就保健食品的產業來說,葡萄王還是具有極大優勢。

葡萄王與主要競爭對手之稅後淨利比較

資料來源:財報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