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刷卡送的旅平險不夠、怎麼買?達人教你買旅平險+不便險,行李遺失也能賠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1-07 瀏覽數:25,1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旅平險 夏韻芬 不便險




Q:
過去很多人出國旅遊、洽公,總會買旅平險或意外險,而我出國遊玩或出差都是刷信用卡,一來可享信用卡給予的好康,二來也不必再找保險公司買保險。但前不久燕子颱風重創日本,導致關西機場關閉,造成很多遊客不便,我也深受其害。請問旅平險該怎麼買比較好?(網友 GLOD0913)

A:簡單來說,可向壽險公司投保的是「旅遊平安險」,承保項目包括在國外不幸身故或失能、突發疾病或受傷就醫等;可向產險公司投保的則是「旅遊綜合險」,包括前述的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壽險公司保障的是「人」,而產險公司保障的是「人+物」。


若擔心發生機場關閉意外,最好投保旅遊不便險,舉凡班機延誤或取消、行李遺失或延誤送達、改降非原定機場、旅行文件補辦費用等不便,若符合理賠條件且檢附相關證明單據,幾乎都能申請理賠。有些規定班機延誤須達4小時,或者須達6或8小時,有的則是去程不賠;至於行李延誤送達通常須達6小時,行李遺失則須超過24小時。

理賠方式也有2種:定額給付、實支實付。如班機延誤若採定額給付,達規定時數並附證明就可理賠(如登機證、航空公司延遲證明等),一般是理賠3,000元~5,000元。實支實付就需要正本單據,如因班機延誤產生的餐食費、交通費(如計程車、更換班機票價差額)、住宿費等。至於竊盜損失(護照遺失補辦、錢包或手機遺失)理賠,須取得當地警察機關的報案證明文件;我有朋友遺失手機,旅遊不便險並未全賠;即使是實支實付,理賠也不會超過保額上限。

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要留意是否保障旅遊全程?有沒有含旅遊不便險?還是只有公共運輸旅行平安險(例如只保障搭機及飛機起降前後5小時往返機場期間)?若發現保障不足,可另行加保。最後,各家保險理賠要件都不同,務必確認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出國旅遊保險的5個QA一次報你知:刷卡買機票送旅平險,還需要另外買不便險嗎?
刷卡送的旅平險保障足夠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