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早在5G布局!艾蜜莉:聯發科營收衰退屬短期利空,可趁機低接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1-25 瀏覽數:18,4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物聯網 艾蜜莉 聯發科 5G


翻開聯發科2018年股價走勢圖,從4月份最高點363元,一路下跌,甚至跌破200元大關,所有投資人都想知道身為全球前5大IC設計公司的聯發科,公司是遭遇短暫性利空還是永久性衰敗呢?如果未來股價跌落至便宜價,我們能不能進場投資呢?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10項財務指標全部過關
首先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聯發科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聯發科被評定為「正常」,且10項財務指標全部合格,表示聯發科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


聯發科體質評估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哪些利空消息造成股價下跌呢?聯發科在2018年7月31日的法說會指出,全年營收及手機出貨量將比2017年下滑。

外資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與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降低,加上美中貿易戰和美國制裁中興等不確定因素,因此調低聯發科的目標價。

已在5G、物聯網等新興市場布局
事實上,智慧型手機早已進入高原期,從2015年以來,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率,逐年遞減,因應產業的變化,聯發科早已在5G、物聯網等新興市場布局。

分析聯發科的2018營收比重,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運算產品約占37%~42%,AI、5G、物聯網等成長型產品約占25%~30%,電視等成熟型產品約占30%~25%。

顯示聯發科並非只專注在手機晶片開發,雖然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衰退,但是在其他領域,像是網路通訊、電源管理,營收依然有兩位數的成長,5G商機,預估2020年才會商轉,因此2019年屬於過渡期,即便推出新款5G、AI晶片,依然無法抵銷智慧型手機市場萎縮造成的衝擊。

股價下跌屬於短期利空
產業趨勢改變造成營收衰退,是高科技產業經常遇到的問題,重點是公司是否成功轉型或是布局新領域,聯發科的技術護城河並未被破壞,因此外資調降目標價,屬於短期利空消息。

那什麼價位適合進場呢?使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來估價,聯發科目前的股價244元,超出便宜價,因此我暫時不考慮買進。

聯發科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3財報。資料時間:2019.01.18

便宜價217元買進,領股利,價差賺20%可出場。如果未來股價落入便宜價217元上下,我會考慮拿出一部分的資金投入,股價落入便宜價時217元投入第1批,便宜價8折217元時(217×0.8=173)時投入第2批,但也有可能未投入到第2批時股價就回彈,但這樣也沒關係。

如果以長期投資的角度看來,進場較佳的時間點應是在公司體質沒有轉壞,而股票有短期利空導致股價落入便宜價時買進,耐心持有股票領取股利,待營收成長,股價再度往上攀升時,設定好自己的停利點,如獲利20%即出場,如此一來,股價下跌時可以安心持有領股利,股價上漲時又可以賺取價差獲利了結。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近10年平均殖利率超過5%!艾蜜莉教你看:筆電龍頭大廠廣達值得投資嗎?
沒有永遠的定存股!保全雙雄存股族都愛,達人分析其中這檔目前有這4大問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